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观察】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发展活力

——新疆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1-07-19 12:57: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5年多来,新疆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这些新增的经济活动参与者释放出强大活力,折射出新疆经济健康发展,为新疆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支撑作用。

市场主体活跃 南疆增幅明显

7月18日,在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几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加紧建设。

某纺织服装企业是沙雅县从南通市招商引资来的重点企业。今年1月,该公司在沙雅县注册成立,3月就开始进行1000台喷气织机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新建厂房10万平方米,购置安装1000台喷气织机生产线,配套建设办公楼、食堂等附属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生产总值25亿元。

该公司董事长刘勇军表示,预计下半年能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争取明年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带动就业1000人至1500人。

据了解,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在建项目涉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化工、纺织服装、现代设施农业、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少企业是新增市场主体。

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区新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3.8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4.5万户,个体工商户18.9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33万户。

从区域分布上看,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占全疆比重前四的地州市是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这4个地州市市场主体总量占到全疆的53%。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表示,2016年以来,比重增幅最大的前三位依次是喀什、和田和阿克苏地区。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稳定红利的充分释放,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创业热情,使投资者对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具有充足的投资信心,对新疆未来发展具有良好预期。

项目加快落地 经济良性循环

“新疆尤其是南疆现在建设步伐太快了。我去年考察后,发现南疆的项目多,可没有一家电梯制造商,还很缺电梯运维人员。”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杰说。

看到商机,李国杰2020年在喀什地区注册了企业,并开始选址建设厂房。今年,该公司一期投资1.1亿元的电梯制造项目计划8月实现投产。

李国杰表示,在喀什地区建厂,一方面可满足南疆地区建设需要,另一方面是为了根据周边国家需要,适时建设二期项目,开展出口业务。

“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现在在建的新项目、新注册的企业都是我的目标客户,我也是当地建材的采购商,这一买一卖之间就激发了当地经济活力。”李国杰说。

喀什经济开发区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招商引资,通过全员招商和专班招商,加大招商选商、项目落地、投产运营等跟踪服务力度。

今年上半年,喀什经济开发区新增市场主体421家,同比增长10.2%。新疆云锐智能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鑫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和项目落户开发区,上亿元投资项目有8个。

窥一斑而知全豹。今年上半年,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达903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新疆电网累计售电量75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422.2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量的62%,同比增长12.1%;全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9.38万户,同比增长24.36%,其中,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民营企业)5.01万户,同比增长32.49%。

从铁路货运量、用电量、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这些重要的经济指数就能看出,新疆市场交易稳步增长,产业尤其是第二产业生产稳定,市场活力逐步增强,全区经济呈现出整体向好态势。

优化营商环境 降低创业门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复苏、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江辉春节后注册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现在这家从事农副产品批发的企业已开始经营。

“我几年前注册过企业,今年注册后才发现,现在成立公司这么简单,只需要登录网站,根据提示提供电子资料,就能完成所有手续。”江辉感慨地说。

今年,新疆提升企业开办服务,优化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面落实“跨省通办”,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结合产业链链长机制与“马上就办”清单制度,开展“最多跑一次”“最多送一次”,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主动服务企业办理项目前期环节手续,协调推进各产业招商和落地项目建设,上半年累计解决园区企业困难问题40余个,帮助企业跑办手续50余次。

过去5年,新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累计下放审批权限27项,取消审批事项217件,实行清单之外无审批,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这些改革举措持续优化新疆营商环境,激发企业个人创业热情,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