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两张网”赋能 瓜果飘香全国

发布时间: 2021-07-19 12:57: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进入6月中旬,新疆林果产品开始集中上市,随着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的不断完善,新疆瓜果飘香全国,受到市场欢迎。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喀什好味道”农特产品展销嘉年华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加。展销会现场,来自喀什地区的瓜果琳琅满目,英吉沙杏、伽师瓜、新疆灰枣等受到了青岛市民的青睐。眼下,英吉沙县正值杏子收获时节,一辆辆满载鲜杏的冷链运输车开往山东济宁、临沂等地,通过设立在山东省内的“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大仓”,喀什地区的特色林果产品实现了在山东省各城市四季销售、保鲜供应。

近年来,随着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扩大,果农的销售压力也不断增大。2018年,新疆启动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通过外销网点建设、施援地市场建设、网上销售渠道建设、展会平台对接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合作社联结、经纪人为支点,涵盖分级采收、保鲜冷藏、加工运输等的购销网络,有效提升了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

在疆内收购网建设上,根据全疆林果种植布局及面积产量情况,目前新疆已累计建设了疆内较大果品收购交易市场24个。其中,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11个果品交易市场,各地州市自主建设13个产地果品交易市场,形成了以交易市场为骨架、以乡镇村巴扎市场为节点,通过合作社、经纪人联结广大果农,布点合理、结构密实的疆内收购网,实现全覆盖,确保果品全收购。疆内收购网建设对于稳定林果产品价格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避免了农产品集中上市农民“贱卖”,有效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

在疆外销售网建设上,除了在援疆省市支持下开拓施援地市场外,新疆还积极扩大外销网点建设,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成都、武汉、上海、北京、长春等地建立疆外销售网点3348个,其中社区生鲜店1044个、商场专区专柜2304个。各地州市建立疆外销售网点2721个。

新疆还积极拓展网上销售渠道,京东、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纷纷入疆,同时也吸引一批大学生返疆创业,创办了一批销售网店,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等形式进行果品销售。以新疆林果产品销售平台、新疆林果网、大唐丝路、淘宝网新疆馆等为代表的特色林果产品互联网展示推介体系、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网店等已初具规模。

目前,新疆“两张网”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依托基地资源、疆外销售网网点和第三方物流配送,实现了与全国各大超市对接基地直采,在全国林果产品批发加工市场建立合作分装工厂及物流配送体系,已基本建成了上下贯通的林果产品流通网络,实现了新疆林果产品销售从传统渠道到社区直营、从独立经营向全国合作经营的转变。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全疆年均外销果品640余万吨,占年产果品总量的80%以上。通过“两张网”赋能,新疆瓜果实现了飘香全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