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看新疆 满目风景一路画】新疆自驾游:一日观四季 处处皆胜景

发布时间: 2021-07-19 12:54:03 来源:天山网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境内的盘龙古道(7月10日无人机拍摄)。 陶华 摄

夏日的独库公路美景(7月3日无人机拍摄)。 田建国 摄

穿越罗布泊的车队(6月4日无人机拍摄)。 阿迪力·那的尔 摄

昭苏县洪纳海镇田园风光(6月20日摄)。 赖宇宁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7月9日,2021年“英雄天山之路,大美乌苏独‘酷’”文化旅游活动在G217独库公路与S101省道交会处举行,标志着“最美公路”独库公路旅游季启幕。

独库公路连接南北疆,全长561公里,穿越深山峡谷,集雪山、草原、花海、瀑布等美景于一体,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近年来,自驾游成为新疆旅游最大的亮点和增长点,也是新疆最有特色、发展潜力最大的旅游业态之一。徜徉在新疆各地各景区的游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自驾游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表明:巴尔鲁克景区、赛里木湖景区、塔莎古道、盘龙古道、独库公路、G219边境旅游线等,都是当下新疆最火的自驾游线路。

车在路上 与美同行

“新疆幅员辽阔,地处亚欧大陆中心,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6。这片广袤的土地,孕育了多样的地形地貌、多彩的民俗风情。”自治区自驾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张夏说。

在他看来,新疆地大物博、山川壮丽、古迹众多,又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瓜果之乡,这些都是发展自驾游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疆的确天然就适合自驾游。由于景区与景区之间相距较远,行程往往需要数个小时。过去,这曾是新疆旅游的劣势;现在,漫漫旅途成了独特享受,因为一路都有让人沉醉的美景。

张夏对此感同身受。2017年,他第一次来到新疆,就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于是选择留下来发展。“到新疆玩的地方越多,就越能感受到新疆之美。”在张夏看来,自驾游是最能发掘新疆之美的方式之一,“不一定要去景区,只要在新疆大地上自驾,就是与大美同行。”

伴随着新疆自驾游的迅猛发展,自驾游客的不断增多,各种线路产品不断涌现。“一日观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中国最美自驾公路独库公路、“探寻边塞美景,感悟戍边情怀”的G219公路、通往人间仙境的禾木公路、人类奇迹沙漠公路……都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人气不断飙升。

2018年,新疆根据国内外专家的实地调研,设计发布了北疆自驾游环线、西天山自驾游热线、东天山自驾游热线、南疆自驾游热线、喀什自驾游线路、克拉玛依自驾游线路、伊犁河谷自驾游线路、环塔自驾游线路、哈密自驾游线路、和田自驾游线路等10条自驾游精品线路,遍布南北疆。

2020年,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3条新疆自驾游线路入选2020“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

更为可喜的是,自驾游在新疆旅游中所占的地位日益重要。有数据显示:在新疆接待的游客中,自助旅游游客占69%。而在自助旅游中,自驾游又超过80%。自驾游对新疆旅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道路通达 “快进慢游”

跑完了独库公路,又跑了S101线的一段,最后还要沿着刚刚开通的G7新疆段出新疆。7月初,四川游客陈东在新疆实实在在过了一把“自驾瘾”,“新疆景色真美,道路非常通畅。边走边看,一路精彩。”

近年来,全疆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使得“快进慢游”公路交通网日益完善,为自驾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形成了以连霍高速为主线、多条联络线向前延伸的树状高速公路主骨架,已基本形成多条自驾游环线,为自驾游新疆打通了“任督二脉”。

有了“快进”的主骨架,还必须有深入新疆每个角落的“慢游”交通网。截至2020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已突破20万公里(含兵团),全疆路网结构持续完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让疆内旅游环起来,更让游客不再走“回头路”。

从2019年起,新疆实施了改造提升4条精品旅游线路的工程,包括S101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塔莎古道精品旅游线路、阿禾公路精品旅游线路。这4条线路资源禀赋好、自然风光美,都是开展自驾游的人气旅游线路。

如今,新疆不断围绕景区、景点构建完善的路网,既有综合运输大通道,也有便捷的旅游干线,还有乡村旅游道路。只要有景点就有畅达的道路,循着路网就能到达想去的景点,只要在路上,就有无尽的风景。

服务升级 释放潜能

进入G30高速盐湖服务区“晶盐”造型的小楼,窗明几净,餐饮、购物、如厕等服务设施齐备。整个服务区占地面积达11.8万平方米,比老服务区大了五六倍,能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停车、加油、休息等服务。

新疆交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G30高速盐湖服务区副经理赵春茹对此深感自豪:“现在,公路服务区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区功能、加强人性化服务。盐湖服务区就是经过改扩建之后,于2020年10月重新投入使用的。”

公路服务区像景区,这正是新疆提升服务水平的目标之一。今年,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一区一特色”的主题,重点打造盐湖、阜康、五工台等5处服务区。要让服务区变成一处处景点,并引进更丰富的商业业态,满足司机和游客们的消费需求。

事实上,新疆围绕公路、围绕自驾游所做的提升一直在进行。

2019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独库段公路实施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全线增加了1500个停车位、19个环保厕所,为自驾游客提供了更大便利。而这项投资1.2亿元的工程只是独库公路“交通+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工程的一期工程。

今年开始,新疆又在重点打造G219线自驾游精品线路。这条全长超过1万公里,有“目前中国里程最长国道”美誉的公路,在新疆境内就有3000多公里,也是受到越来越多自驾游游客追捧的黄金风景线路。

目前,G219塔城段已成为新疆今年重点打造提升的自驾游精品线路,包括西部风景之旅、自然生态之旅、自驾体验之旅三大旅游主题,涵盖景区提升、旅游城镇、乡村旅游、自驾车营地等七大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和业态。

新疆自驾游示意图

1.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

2.喀喇昆仑公路:喀什——红其拉甫

3.连霍高速:连云港——霍尔果斯

4.伊昭公路:伊宁——昭苏

5.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民丰——轮台

6.夏特古道:夏特温泉——破城子

7.禾木网红公路:冲乎尔——禾木

8.塔莎古道:塔什库尔干——莎车

9.盘龙古道:塔什库尔干——瓦恰乡

新疆自驾游线路表

全程约:12000公里 自驾用时:36日

D1:兰州——临泽550(KM)

D2:临泽——哈密800(KM)

D3:哈密——木垒400(KM)

D4:木垒胡杨林一日游360(KM)

D5:木垒——阜康300(KM)

D6:阜康——富蕴500(KM)

D7:富蕴——布尔津300(KM)

D8:布尔津——禾木260(KM)

D9:禾木——白哈巴130(KM)

D10:白哈巴——哈巴河140(KM)

D11:哈巴河——布尔津220(KM)

D12:布尔津——克拉玛依350(KM)

D13:克拉玛依——阿拉山口485(KM)

D14:阿拉山口——赛里木湖170(KM)

D15:赛里木湖——伊宁230(KM)

D16:伊宁——昭苏350(KM)

D17:昭苏——特克斯117(KM)

D18:特克斯——那拉提270(KM)

D19:那拉提——和硕350(KM)

D20:和硕——吐鲁番300(KM)

D21:吐鲁番——乌鲁木齐200(KM)

D22:乌鲁木齐——独山子300(KM)

D23:独山子——乔尔玛200(KM)

D24:乔尔玛——巴音布鲁克150(KM)

D25:巴音布鲁克——库车260(KM)

D26:库车——阿克苏270(KM)

D27:阿克苏——喀什550(KM)

D28:喀什一日游0(KM)

D29:喀什——塔什库尔干450(KM)

D30:塔什库尔干——莎车500(KM)

D31:莎车——和田300(KM)

D32:和田——民丰350(KM)

D33:民丰——轮台580(KM)

D34:轮台——尉犁300(KM)

D35:尉犁——若羌400(KM)

D36:若羌——花土沟350(KM)

“西域都护”公众号供图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