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援疆工作巡礼 | 兵地联动 分学科再组团帮扶

浙江打造“石榴籽”式医疗援疆专科联盟

发布时间: 2021-07-19 10:23: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叶锡挺

2020年7月23日,对于106名浙江援疆医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首个浙江省医疗援疆专科联盟——儿科专科联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浙江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正式进入3.0版,医疗援疆步入省市协同作战新阶段,从以往的点状分布转变为网状交叉,借助专科联盟平台,浙江援疆医生和近千名新疆本地医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医生学术交流、患者双向转诊更通畅。

随后,急危重症、消化科、眼科、病例科、泌尿外科等其他18个医学专科联盟相继成立,各专科联盟以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兵团第一师医院援疆医疗队为龙头,各市援疆医疗队为骨干,地区和兵团第一师行政区域内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加入。不到一年时间,浙江省医疗援疆专科联盟就为受援地整体医疗水平提升作出了很大贡献:开展共建共享活动168次,签约单位成员58个,参与人员累计1335人次,其中组织开展业务交流3224人次, 现场手术带教142次,学术交流次数106场,技术帮带585人次,健康科普宣教2426人次,特色技术和适宜技术推广31项。

从“让患者跑”到“让专家跑”

今年年初,温宿县人民医院接到一例棘手的病例,66岁的蒋先生患有复杂盆腔腹膜后巨大肿瘤,手术存在很大风险,对于县级人民医院来说,难度太大。通过泌尿外科专科联盟工作群,温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援疆医生刘本杰迅速向泌尿外科专科联盟负责人、兵团第一师医院援疆医生谢波寻求帮助。经过了解,谢波发现患者病情复杂,需要多学科联合手术会诊。经过专科联盟管委会办公室协调,泌尿外科、普外科、妇产科等多个专科联盟负责人迅速集结。麻醉、切除……经过多个专科联盟负责人、十余名援疆专家的会诊和精心配合,手术顺利完成。

不同医院,相同专业的援疆专家共同解决疑难病例,这就是浙江医疗援疆专科联盟。通过强化浙江省市援疆医疗队上下联动、纵横协作,从“让患者跑”到“让专家跑”,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建章立制,规范专科联盟运行

19个医学专科联盟建立运行以来,参与医生越来越多、开展活动越来越频繁,但专科联盟成员准入条件、权利义务是什么?专科联盟活动经费怎么出?受援医院不让援疆医生出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又该怎么办?……面对专科联盟这个新生事物,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管理与开发组医疗援疆负责人、地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罗华标经常会遇到这些棘手问题。

经过广泛调研了解,在与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沟通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决定出台制度来规范专科联盟运行。

2020年11月1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主持召开专科联盟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医疗援疆专科联盟章程》和各专科联盟负责人名单。章程对专科联盟的宗旨性质、工作内容、组织机构、成员管理、运行机制、经费保障、权利义务、激励措施等进行具体明确。至此,专科联盟活动走上了规范化运行轨道。

“根据每批援疆医疗人才专业结构和人员组成,先期我们决定要组建19个医学专科联盟,后期根据情况增加专科联盟成员及数量。各加盟成员以自愿友好合作为基础,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远程医疗、远程教学、双向转诊、科研协作、信息共享、健康科普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其目的是促进各加盟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共同进步,促进受援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持续发展。通过组建专科联盟,变专科援疆医生‘孤军作战’为‘集体作战’,很好地实现了兵地联动、资源共享、辐射基层、整体提升、群众受益。”王忠民说。

19个医学专科联盟打造民心工程

19个医学专科联盟的近千名成员主要来自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各医疗卫生机构,部分还来自浙江后方支援医院的专家和往届援疆医生。各专科联盟成立后,积极建立专科联盟专家库,根据成员需求,派出专家协助成员开展会诊、查房、培训、教学、科研指导等工作;免费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教学,提高成员单位诊疗水平。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建立联盟内双向转诊和危急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各成员单位患者提供优先接诊、检查、住院服务。同时,通过举办学术论坛、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专业技术人员进修班及现场带教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合作,各成员之间积极寻找课题开展科研合作。

浙江援疆专家、原兵团第一师医院院长陈军介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决定将医学专科联盟管委会办公室地点设在兵团第一师医院后,该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确定医院办公室一名援疆专干为工作秘书,在援疆指挥部的领导下,协助负责联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包括协助制定实施联盟工作计划,协调各专科联盟开展各项活动,每季度汇总统计活动数据和工作总结等。根据业务专长和能力资历,专科联盟组长由各专业援疆专家遴选产生,实行组长负责制。各专科联盟组长确定后,需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根据指挥部的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调整更新联盟成员。通过钉钉、微信群等软件,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经常性组织开展联盟活动。

“为病人联合诊疗只是专科联盟很小的一个功能,主要还是分专科开展以人才帮扶、新技术和新项目引领、临床能力提升、等级医院创建、远程医疗等工作为主的援疆工作,帮助南疆地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陈军说。

各学科专科联盟按照浙江省医疗援疆“三大两远程”工程(大组团、大健康、大帮带,远程智慧医疗、远程网络培训)和跨省医联体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专科联盟“线上+线下”学术会议、巡回义诊、现场手术带教、业务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地带教指导,更好地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有序下沉。专科联盟主要通过“细化学科”的模式,充分发挥援疆医疗专家资源优势,比如呼吸专科联盟、精神卫生心理专科联盟等,针对受援地比较薄弱的学科组建,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的整体服务能力。

专科联盟成立以后,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援疆专家可以赴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医院开展柔性援疆和技术指导,兵团第一师医院援疆专家可以到地区各县(市)开展专科联盟活动。借助专科联盟活动充分实现兵地联动、区域合作、共赢发展,有效提升区域各医学专科整体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

王忠民说:“下一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坚决扛起浙江‘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继续深入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深化、实化专科联盟活动,不断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更多基层医院‘造血’,培养更多本地‘留得住’的医疗人才,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推进会暨“严静专家团队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

浙阿重点疾病防治柔性援疆暨杭阿专科联盟集中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