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认准了,就一辈子跟党走”

发布时间: 2021-07-17 11:15: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郭爱成

“今年,我已经光荣在党55年。从入党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在心里暗下决心:认准了,就一辈子跟党走!”7月13日,地区诗词学会会员卢铨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46年,卢铨瑛出生在四川省泸州市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由于父母去世早,他和2个弟弟从小就成了孤儿。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他们兄弟三人很可能在那个黑暗的旧社会冻死饿死。从懂事起,卢铨瑛就在心里立下了两个崇高的目标:一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二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有了目标,卢铨瑛便一心一意向着目标走。

1964年,卢铨瑛如愿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一员。由于遵守纪律、乐于吃苦、事事争先……两年后在他20岁那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的卢铨瑛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修建铁路钻山越岭,他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撬石头,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铁道兵服役近20年的岁月里,卢铨瑛先后参加了滇黔铁路、成昆铁路、攀枝花钢铁基地、南疆铁路等修建,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20世纪80年代,铁道兵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裁撤,卢铨瑛光荣复员。“本来我可以回到故乡四川省泸州市就业,但考虑到新疆更需要人来建设,我就留在当地,成了原地区糖厂的一名工人。” 卢铨瑛回忆说,很快,他从工人成长为糖厂车间机关党支部书记。

有一年,一车间同事入党考察期还没过,就要求卢铨瑛提前批准他入党。这不符合组织程序,卢铨瑛认为他动机不纯坚决不同意。目的没有达到,这位同事就拍桌子,甚至出言威吓,但卢铨瑛不为所动。

原地区糖厂领导党中曾说,作为一名党员,卢铨瑛对党忠诚、做事认真、责任心强,从不搞歪门邪道,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20世纪90年代,原地区糖厂改制,卢铨瑛下岗。就是在四处打工的过程中,卢铨瑛也坚持过组织生活,定期缴纳党费。

早在铁道兵部队时,卢铨瑛就是一名文艺青年,工作之余经常编一些反映铁路建设的节目丰富战友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写一些诗歌赞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退休以后,卢铨瑛把昔日的文学梦重新拾起,用手中的笔歌颂伟大祖国、伟大的党。至今,他已写下古典诗词上百首、电视连续剧剧本数部,其中反映铁道兵生活的46集电视连续剧剧本《错爱恋歌》即将发表。

卢铨瑛说:“我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年轻的时候,我用汗水报效祖国,现在年龄大了就用手中的笔歌颂祖国、歌颂党。”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