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三夏”时节农事忙

发布时间: 2021-07-12 10:04: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阿丽米热) 正值“三夏”时节,地区各地农民抓住晴好天气,忙着收割小麦、采摘蔬菜及秋季复播、林果田管等工作,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7月6日,在位于柯坪县柯坪镇的设施农业园,种植户艾尼·克热木正忙着采摘葫芦瓜、茄子、南瓜等蔬菜。“这几天,蔬菜陆续成熟,我每天都要给县城蔬菜市场配送新鲜蔬菜。”艾尼·克热木说。

这几年,为实现农民快速增收致富,柯坪县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蔬菜,一座座温室大棚拔地而起,茄子、葫芦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广泛种植,村民尝到了种植蔬菜带来的实惠。

一边忙着抢收,一边忙着抢种。连日来,地区各县(市)一边加快小麦收割进度,一边组织农民复播玉米,确保早种植、早收获。

为提高播种效率和质量,有效防治病虫害,阿瓦提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复播玉米的品种推广、播种方式、播后管理等进行全程指导,确保村民科学复播玉米。

“以前用小拖拉机播种,需要一天的时间,现在采用大型导航拖拉机,我家的25亩复播玉米几个小时就复播完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农民阿布都艾海提·托木尔说。

据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夏地区计划复播玉米150万亩,现已完成90.82万亩。机械化播种及各类惠农补贴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复播玉米的积极性,一粒粒玉米种子落地发芽,意味着今秋又将是一个丰收季。

记者在阿克苏市、温宿县走访时发现,当前正值棉花花铃期和特色林果管理期,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纷纷组织农民开展棉花病虫害防治工作,给果树施肥、给果子套袋,以提高品质和产量,力争秋季再获大丰收。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