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拜城县老虎台乡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发布时间: 2021-07-12 09:53: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婧 通讯员 魏百宁)自拜城县老虎台乡发生地震后,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目前老虎台乡科克亚村300套安置房验收完毕,村民已全部喜迁新居。

7月6日,走进科克亚村,300套灾后重建的新居整齐地排列在记者眼前。村内道路错落有致,白墙之上,彩线勾勒,国旗在空中高高飘扬,这昭示着一个崭新的村落重新扬帆启航。

3月24日凌晨5时14分,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境内发生5.4级地震,之后又发生两次余震,地震导致部分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在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高度重视及领导下,拜城县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工作。

重建工作启动以来,拜城县委、县政府坚持高标准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实施,统筹考虑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组建工作专班,投入5000余万元,组织1000余人连续奋战近100天,规划重建抗震安置房300套,全面恢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除新房之外,村庄内还配套建设了村委会、卫生室、休闲广场,同步建设了道路、供水管网、排水管网、电力路线等,让广大受灾群众暖心入住。

“太满意了,这房子比我原来住的老房好多了,室内还设置了卫生间,真是太好了。”刚刚拿到新房钥匙的科克亚村农民吐妮萨罕·那买提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村民对新家的满意度溢于言表,纷纷表示要用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回应党和政府的关怀。

据悉,震后第一时间,老虎台乡科克亚村将受灾群众的1.48万亩土地进行集中管理、牛羊集中托养,并为受灾村民申领相应补助资金、牛羊托养补贴款,让受灾村民优先享受就业安置,并给予就医、就学等共计十项政策扶持。

新居建成,村庄还建设有集中养殖小区,20座棚圈可供农民集中养殖牛羊,此外,规模化种植全面铺开,村庄正着手建设村史馆,讲好救灾、灾后重建故事,让村民们铭记党恩。

“我们争取用1年的时间,将科克亚村打造成全县、全地区的文明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爱国卫生运动示范村,确保村民搬迁后不仅有新房,更有好奔头。”拜城县老虎台乡党委副书记韩建强说。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