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倾心为民 带富一方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牛怀东

发布时间: 2021-07-10 10:22: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本报记者 赵霞 通讯员 王军伟

1个合作社,累计带动当地千余人就业;12年,他满头青丝已染无数白霜。他铆足牛劲,带领大家蹚新路、奔小康,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牛大哥。他就是今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的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牛怀东。

“什么季节干什么活,现在最主要的是摘心抹芽,摘心能有效控制营养生长……”7月3日,烈日当空,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穿过一片茂密的红枣林,皮肤黝黑的牛怀东正一边作示范,一边耐心地给员工们传授红枣管理技术。

2002年,牛怀东离开山西运城老家,来到新和县从事红枣栽培管理工作。2009年4月,他成立了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民送技术、送生产资料,帮助农民打开销售渠道,现已发展成为集林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合作社,2020年销售红枣和核桃4000吨。“当时,农民发展林果业增收致富的愿望很强烈,但苦于缺乏技术和经验,果品品质不高,销路不畅,收入不高。”牛怀东说起当初成立合作社的初衷。

合作社成立之初,牛怀东严把质量关,农产品品质好、口碑佳,仅几年时间,销售量翻倍上涨,并在西安、成都、山西等地建立了销售点。如何打通资源优势通往产业优势之路?牛怀东费尽心思。“‘农户+合作社’和土地流转两种模式,不仅有助于提升农产品品质,还能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成为‘双薪族’。”牛怀东说,为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合作社为全县的林果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说起牛怀东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央达克村农民艾海提·卡森木最有发言权。2018年,他把9亩红枣地交给合作社管理,家中4口人在合作社就业,每月工资上万元,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变。“以前辛苦一年,也挣不了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感谢牛大哥,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艾海提·卡森木笑着说。

为鼓励更多农民在合作社就业,合作社采取激励机制:去年在合作社干满一年的员工,如果今年继续干,日工资提高10元。这一激励机制,不仅稳定了就业岗位,还大大调动了农民就业的积极性。

现如今,合作社有2000亩优质红枣基地,合作社技术人员为全县24000亩林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吸纳稳定就业人员131人,成为当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优秀企业。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