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医生为您详解过敏性疾病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48: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薛冰) 7月8日是第17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什么是过敏性疾病?为什么有些人会被“盯”上?当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朱艳艳。

朱艳艳说:“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变应原(过敏原)引起的机体异常免疫反应,导致组织炎症或器官功能障碍,可发于各个年龄段,是皮肤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夏季是过敏性皮肤病的高发期。”

“遗传因素、环境、工作压力大等都是诱发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因素。”朱艳艳表示,长期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熬夜、压力大、睡眠不规律,身体会释放出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进而产生大量自由基,攻击能释放过敏因子的肥大细胞,导致过敏症状。

此外,情绪起伏剧烈时,皮肤还会释放一些神经递质,加剧过敏反应。因此,皮肤这个“压力探测器”可出现两种反应,突然的压力增加,通常容易引起荨麻疹等速发型超敏反应;而反复的情绪波动,则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炎等迟发型超敏反应,出现一些皮肤反复过敏的情况。要想克服“情绪性过敏”,要有感知并控制自身不良情绪的能力。对于经常过敏的人,除了平时要改善睡眠,缓解压力,多锻炼身体,从而提高免疫力,还应尽量让自己处在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中。

“过敏有很多表现形式,对吸入性物质的过敏是以流鼻涕、打喷嚏、眼红、眼痒等症状首发,可进一步发展为慢性哮喘、鼻炎、咽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对食入性物质过敏可以表现为荨麻疹;对接触性物质过敏,可以引起面部皮炎;而对青霉素等药物过敏,可引起全身性药疹。”朱艳艳说。

“要想预防过敏的发生,找到并远离过敏原非常重要。”朱艳艳表示,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包括柳絮、粉尘、虫螨、动物皮屑、油烟及各种香料等。食入性过敏原包括鱼虾、异体蛋白、奶制品、豆制品、鸡鸭、牛羊肉等。接触性过敏原包括染发剂、油漆、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洗洁精等。其他过敏原包括链霉素、异种血清等。

对于过敏初发的患者,朱艳艳建议应先自己寻找致敏因素,仔细回忆在发病前是否接触了可能致敏的诱因,如花粉等吸入物、食物、药物等。如果实在找不到,疾病又反复发作,建议到医院进行过敏原的筛查,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