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统筹城乡 擘画蓝图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41: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步履铿锵。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沙雅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引领广大农牧民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不断调优经济结构

先来看一组数据:

1950年3月,沙雅县人民政府成立。1957年,全县耕地面积39.36万亩,粮食总产1.4万吨,牲畜存栏19.42万头只。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到1993年,全县工业总产值1.7亿元,农业总产值2.4亿元,比1978年分别增加1.7亿元和2.1亿元,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全县扶贫户下降30%以上。

到2020年,全县耕地面积240万亩,粮食产量14.94万吨,牲畜存栏65.8万头只。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86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75亿元。

纵观百年沙雅,从旧社会落后的农业生产,到改革开放后的“全国重点植棉县”,再到步入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飞速发展……“沙雁”腾飞的背后,离不开红色旗帜的引领。

“种地全是机械化,我们把土地租给合作社,再找一份工作,就是双薪农民。”6月2日,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农民伊里亚斯·沙依普自豪地说。

2017年6月,根据党中央部署,沙雅县按照自治区、地区要求,在渭干河灌区开展南疆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总投资12.9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9亿元,自治区配套资金1亿元,沙雅县自筹2.92亿元。2017年至今,该县通过土地平整,将涉及2.2万户的13.5万块面积在1—5亩的小块田,平整成100—300亩的高标准大条田。干支斗农渠、田埂减少40%左右,土地利用率提高10%左右。2019年,渭干河灌区引水总量比2017年减少2200万立方米,比2019年限额少用水3000万立方米,项目区实际用水定额每亩468立方米,比2017年每亩550立方米减少82立方米。项目区滴灌采用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比地面灌溉施肥节肥30%。

受益于50万亩高效节水项目,沙雅县在渭干河流域灌区内的英买力镇、红旗镇、海楼镇、托依堡勒迪镇、努尔巴克乡、古勒巴格镇、央塔克协海尔乡7个乡镇132个村奔上“小康路”。

2017年以前,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种植结构不统一,很多农民种地辛苦一年挣不上钱。现在都是“订单式”种植,棉农可以自主选择市场。今年,沙雅县棉花推广“一主一辅”用种模式,提升棉花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此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2017年以来,沙雅县在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趋势下,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相互配套。截至2020年,先后有16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落户这里,实现投资42亿元。项目的实施把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城镇化步伐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提起对沙雅的印象,59岁的魏雪梅说:“我是上海支边青年的孩子,父母1952年来到沙雅县,我上高中才来。当时这边的条件艰苦,教育水平落后,我在家哭了一个月,天天跟父母闹着要回上海。”

当时的沙雅县什么样?1984年前,县城被垃圾、杂草、棚户区包围。城区内难得见到好路,人们出行可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今年,魏雪梅家在沙雅县定居已有五代人。促使她们留下来的,除了当地人的热情淳朴,还有越来越美的“第二故乡”。

沙雅县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坚持以美化亮化绿化为依托,目前建成街头游园绿地47处、卫生公共厕所11座、停车场14处;自2012年以来,该县形成了七纵九横的路网构架。供排水设施不断完善,完成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82.7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01%;建成精品街头游园47处、绿地33处;建成区绿地面积317.11公顷,使城区真正达到100米见绿、500米见园。金雁河景观水系、国庆广场、音乐喷泉等先后相继投入使用,用地面积约1905.7亩,配套建设景观水系、健身步道、运动场地、儿童游乐场等,努力建设城林相宜的生态园林城市。

截至2020年,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3800余公里,其中国道217途经沙雅县境内,连通库车市和阿拉尔市,总长138公里;省道211连接沙雅县和新和县,沙雅县境内38公里。7条县道连通12个乡(镇)、管委会,约220公里;42条乡道连接各乡(镇),约468公里;700余条村组道路约3100公里,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城乡线路车287辆,城市出租车400余辆,城市公交车12辆。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沙雅县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手笔、大力度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950年以前,沙雅全县仅有20所学校。截至今年,沙雅县共有高中2所、完全中学(指既有初中学段,又有高中学段的学校)1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61所、中职1所,合计74所。

沙雅县第二中学德育办公室主任文江任教13年,谈起现在沙雅县的教育情况,他说:“教学条件非常好,现在都是多媒体教学,可以选择全国各地的优质教学资源。”

托依堡勒迪镇明德小学教师木合塔尔·托合提除在学校开展正常的教学外,每周都要到英依干其村,为困难家庭适龄残疾儿童艾合太木江·艾合买提和库都然提·艾克拜尔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为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沙雅县严格落实政府与学校联保联控责任,实现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该县还有效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重点实施学前幼儿伙食补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确保家庭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为适应新时期的教育发展,满足教学需求,每年毕业季,沙雅县人社、教科等部门都会组织专人分赴全国各高校招聘教师,为学校注入新鲜血液。仅2019—2020学年就签约新教师662名。为“招得到,留得住”人才,该县用心实施好“拴心留人”工程,为新教师安排周转宿舍,配齐基本生活设施,发放安家费,在购房上给予政策倾斜,发放基层补贴,提升乡村教师待遇,评先选优、职称评审比例向农村学校倾斜。

不仅如此,沙雅县还引进清华大学“爱学堂”网络学习资源,聘请北师大名师举办专题讲座、召开座谈会等,进一步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生活水平,沙雅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成立医疗集团、走集团化发展入手,大刀阔斧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持续深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制度改革。县级医疗机构定期派医务人员到各基层卫生院开展坐诊、巡回指导等服务,就近为患者服务。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体系,推进“1名村医+1名乡医+1名县医院医生”的“1+1+1”团队服务模式,拓展签约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持续深化医疗集团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落实《沙雅县医疗集团人事管理办法(试行)》,实行编制统筹管理制度,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现行编制标准核定总量,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实行按需定岗、按岗定人、人岗相适制度,实现编制的合理使用。

——持续推进医疗信息建设一体化。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建立起集团统一网络就医平台,实现预约挂号、自助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查询、体检报告收取等,提供健康、营养、心理咨询服务,让群众享受城区内“一卡通”医疗健康服务。发挥信息技术对医疗集团的支撑作用,结合全民健康体检信息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医疗集团内医疗机构管理、医疗服务等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确保医疗集团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持续加快医疗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发挥医疗集团优势,建立统一运营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标准,实现各有侧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分工协作、分级诊疗的目标。

沙雅县县城一角。  (资料图)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