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上半年霍尔果斯通行中欧班列数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21-07-08 12:21: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上半年,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共3057列、货运量428.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2.5%、66.8%,成为全国铁路口岸中通行列数最多的口岸。

今年6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单月进出境中欧班列563列,其中入境150列,这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入境中欧班列数量单月同比增长158.62%。

今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持续密切,中欧班列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深化贸易合作和产业联动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带动班列数量快速增长。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以来,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新开行了武夷山—阿拉木图、霍尔果斯—莫斯科、吐鲁番—俄罗斯等7条中欧班列线路,口岸通行班列线路数量达28条。进出境班列比去年提前79天突破3000列。

目前,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班列,主要搭载货物为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电子产品、纺织制品等15项大类,进境货物主要为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纺织原料、食品等。进出口货物呈现出一些新趋势,出口方面,车用配件、电子元件等高附加值产品有所增加,返程班列利用率提高。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魏春光表示,除了进一步压缩班列通关时间,海关还支持业务种类多元化发展,在保障传统业务顺畅运行的基础上,助力跨境电商、邮件运输业务搭载中欧班列,促进班列高效集约开行。

目前,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整列班列放行时间,已由去年的3.5小时压缩至现在的1小时。现在口岸日均通行中欧班列18列左右,最高可达21列。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