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一棵白杨 一个哨所

发布时间: 2021-07-07 12:40: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小白杨》这首歌曲。歌曲中的小白杨和哨所,都真实存在,它们位于塔城地区裕民县。

6月的小白杨哨所绿树成荫,又高又壮的白杨树伫立在哨所旁,傲立边关,驻守边防。披着迷彩“外衣”的哨楼上空,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哨楼外围中上部的栏杆外侧,是一块印有“祖国在我心中”字样的大展板。

参观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或在哨楼前与那棵枝繁叶茂的白杨树合影留念,或登上哨楼眺望凝思,或步入小白杨哨所展馆参观,了解小白杨哨所的故事。

展馆外观是陆军胸标造型,两侧墙壁上是展示边防军人风采的壁画。在“历史沿革”“战场再现”等展区,参观者可重温官兵扎根边防、忠诚守边的峥嵘岁月。

“白杨风采”展区讲述了小白杨与哨所的故事。小白杨哨所建于1962年8月,原为塔斯提边防连前哨。塔斯提意为“石头堆”,哨所就建在石头荒滩上,周围一棵树也没有,官兵们一年四季见不到绿色。

1982年春,战士程富胜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探亲。归队时,母亲给他10棵白杨树苗让他带回哨所。那时的哨所缺水缺电,人吃水都要靠人背牛拉,官兵们每天用洗脸刷牙节省下来的水浇灌树苗。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最终只有一棵白杨树苗顽强地活了下来,日夜陪伴着卫国戍边的战士们。

1983年,著名词作家梁上泉在连队采风时了解到小白杨背后的动人故事,创作了《小白杨》歌词,发表在1984年《词刊》上。后著名作曲家士心谱曲,军旅歌唱家阎维文首唱了这首歌。

真挚抒情的旋律,简单而又具有画面感的歌词,质朴深厚的戍边情怀,使得《小白杨》唱响军营内外、大江南北。曾经的塔斯提哨所因此改名为小白杨哨所。

2003年,小白杨哨所前移,原来的哨所被改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也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随着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近几年,小白杨哨所每年接待参观者达10万余人次。来自天南海北的参观者,带着内心的向往来到这里,亲眼看看那棵随着歌曲闻名全国的白杨树,再登上哨楼远眺,感受战士们戍守边防时的视野和心境。

“边防战士们以哨所为家,与白杨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边防事业,令人敬仰,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来自山东的李克奇是一名退役军人,专程来看这棵已参天而立、枝繁叶茂的白杨树,“《小白杨》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这是一次圆梦之旅。”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