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24小时守望的“城市灯塔”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宿县温宿镇文化路便民警务站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7-06 10:04: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头顶着“人民警察”的警徽,心系着万家群众的冷暖安危。温宿县温宿镇文化路便民警务站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依托,用为民、惠民、便民的一个个微行动为警徽添彩、为警姿增光,擦亮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政治底色,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7月1日,领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后,该警务站党支部书记刘杰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代表警务站党支部到北京参加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主动申请成立党支部

“全体列队!”6月26日清晨,一声短促的口令唤醒该警务站民(辅)警,大家迅速列队。

“稍息!立正!”刘杰上前为民警逐一检查着装、矫正站姿,接着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

“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到达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是刘杰每天早上都会对大家交代的话。

该警务站位于文化路和东大街的交会处,辖区内有诸多单位、商铺和居民小区,在温宿县有着“襟江带湖”般的重要位置。

关键的位置,重大的责任。2016年,为增强凝聚力,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刘杰主动牵头,召集党员向党组织提出成立党支部的申请。经党组织批准,2016年10月,该警务站成立党支部,工作效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党支部设在警务站里,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向党组织靠拢,更好地保护群众。”辅警约尔麦·吾尔麦江感触颇深。2019年,他1岁的儿子患病,急需救治,党支部号召大家捐款6万元,他感激涕零,事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1月21日19时许,正在巡逻执勤的民警张哲浩一行五人跳进冰冷刺骨的龙泉湖中救起落水儿童,其中就有约尔麦·吾尔麦江和21岁的辅警艾力派尼·阿卜杜艾尼。大家齐心协力,用最短的时间将落水儿童成功救上岸,落水儿童因救助及时脱离生命危险。

事后,艾力派尼·阿卜杜艾尼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在警务站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党支部教育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安全。”

真情构建“警民一家亲”

“警务站的小伙子们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亲,每当我们有困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手相助。”在该警务站附近开超市的艾则孜·吐尔逊说。

6月20日凌晨2时,疲惫不堪的艾则孜·吐尔逊匆匆关上超市门,回到家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起来,他想起前一晚没有锁门,匆匆赶到超市,发现什么也没丢,附近停了一辆警车。“我一问才知道,凌晨3点,刘杰等人巡逻时发现超市没锁门,就轮流守着,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艾则孜·吐尔逊说。

该警务站常态化开展“我是党员争一流”等活动,在党员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构建了“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警务站民(辅)警既当社会治安守护员,又当便民利民服务员,白天为群众纾难解困、夜间巡逻防控,24小时连轴转,筑起了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期间,该警务站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为辖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近200次,解决困难20余起。

李清华是辖区商户,始终记得当时的场景。“当时,刘警官他们每天都会来问我们需要什么东西,他们会及时帮忙买来,这让我们特别感动。”李清华说,群众心中,警务站民(辅)警给大家带来的是满满的爱。

“零距离”服务便民利民

“同志,我可以在警务站休息一会吗?”“叔叔,我爸爸妈妈还没有下班,我可以在警务站写作业吗?”“小伙子,能借用一下雨伞吗?”……每天,该警务站都会接到群众的各种求助,民(辅)警都会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零距离”提供便民服务。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倾力打造便民、利民、为民一站式服务窗口,使警务站成为群众的歇脚点、暖心站和平安屋。”刘杰说。

前不久,一名3岁女童在温宿镇文化路大十字路口玩耍,当时正是晚高峰,车辆川流不息,值班民警赶忙把她抱进警务站,陪她玩耍、哄她睡觉,直到三个小时后家长赶来。“我来到警务室,看到孩子盖着警察的外套躺在值班室的床上睡着了,着急一下变成了感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一遍遍对警察说感谢。”温宿县居民王女士说。

该警务站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窗口的作用,注重寓服务于治安巡逻中,把服务群众事项前移,实现居民服务流动化、常态化,使有困难找警务站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让警务站成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亲民窗口和24小时守望的“城市灯塔”。

在该警务站内,记者看到,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挂满了辖区群众、商户及游客送来的锦旗和各类奖牌。刘杰说:“我们将以此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爱民的工作原则,热心、真心、诚心地为群众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警务站带来的便利、平安、和谐,从而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在平凡的岗位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

记者 张路 查坤宇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