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练就过硬本领保家卫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军队建设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 2021-07-06 10:00: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报效国家。”7月4日,正在天山腹地戈壁滩上驻训的南疆军区某部排长席苏扬说。

在该部“张富清连”,官兵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奔赴训练场研究某新型突击车操作要领。由于没有下发规范的操作方法和流程,“张富清班”班长李君笑组织全班开会,探讨如何快速驾驶车辆和操控武器平台。“经过激烈讨论,我们明确了人员分工和协同动作,提高了训练效率。大家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保家卫国。”李君笑说。

这支部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涌现出“战斗英雄”王忠殿、“滚雷英雄”罗光燮、“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胡筱龙、“时代楷模”张富清等英雄模范,他们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开展学英模活动结合起来,让官兵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辛,引导全体官兵从建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立足本职岗位,练精专业技能。

在组织官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该怎么练;担当强军使命,怎么练就过硬本领”的大讨论中,官兵纷纷结合实际谈体会。工程防化连“罗光燮班”班长李宁宁说:“罗光燮老前辈不慎触发被积雪覆盖的地雷,左腿被炸掉,为了争取时间,在不能站立、没有任何排雷工具的前提下,猛地向雷区纵深滚去,以血肉之躯为后续部队开辟了通路。我们要向老英雄学习,严扣细训每个基础动作,提升本领。”

这几天,驻扎在天山南麓、海拔3086米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科加尔特边防连的官兵们每天训练结束后,围坐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官兵们认真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每一个关键点,大家认为,边防连队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官兵的生活日新月异,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厚爱,因此要以实际行动守卫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科加尔特边防连指导员邢登峰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无比振奋、豪情满怀,今后将引导官兵以奋进姿态、战斗状态向着强军目标奋勇前行。”

上等兵刘一璇说:“我的曾祖父是一名老红军,跟随部队走完了长征路,在背部腿部三处负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战斗,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受他的影响,我大学毕业参军来到了边防一线,尽管很苦很累,但我会牢记党赋予边防军人的职责使命。”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董云杰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