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库尔班·尼亚孜

发布时间: 2021-07-05 02:33: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是他第五次荣获国家荣誉。

“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作为一名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继续努力,为教育事业、民族团结事业、文化润疆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库尔班·尼亚孜说,是党培养和教育了他,他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由库尔班·尼亚孜创办的中华文化大院肩负起新的使命。“之前中华文化大院里开展乐器、戏曲、书法等文化活动,今年增设了一些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供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和学校师生前来学习党史。”库尔班·尼亚孜说。

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李永红说:“中华文化大院成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通过展板、书籍、纪录片以及一些活动,让学生了解更多党史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培养祖国需要的合格人才,用教育为边疆孩子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18年前,怀着这样的信念,库尔班·尼亚孜拿出所有积蓄,创办了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办学过程中,他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让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用教育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开设国学课堂,通过设立孔子像及组织学生背诵古诗词、唱京剧、练书法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如今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办学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一应俱全,学校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范畴,享受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同等待遇的义务教育经费、取暖费、营养餐补助资金,在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的“两免一补”政策。

感恩党的关怀,2017年9月,库尔班·尼亚孜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员,我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库尔班·尼亚孜的信念更加坚定,奋斗的步伐更加铿锵。

2019年年底,库尔班·尼亚孜开始改造闲置的旧校区,不仅建设礼堂、活动室、图书室、书画室,还把老教室改造成为农牧民培训课堂,让农牧民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农业技术。中华文化大院成为附近群众喜欢去的地方,更成为农民培训、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

依麻木镇托甫浪吉然村农民艾合买提·艾尔肯的3个孩子都在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读书,他说:“由衷地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一有空,我就到中华文化大院参加各种文化活动,我热爱伟大的党和祖国。”

这些年,库尔班·尼亚孜先后荣获“改革先锋”“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最美奋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库尔班·尼亚孜说:“我虽然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记者 张路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