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28: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路)“‘囚徒,新的囚徒,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这是面对敌人的酷刑审讯,林基路在狱中用铅笔芯在香烟纸上写下的《囚徒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崇高品质。”6月29日,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中华文化大院里,讲解员结合原乌什县长、革命烈士林基路事迹讲解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中,由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创办的中华文化大院肩负起新的使命,成为乌什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培养和教育我,我应该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的库尔班·尼亚孜格外激动,这已经是他第五次荣获国家荣誉。“这一次我特别激动,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能够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为教育事业、民族团结事业、文化润疆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库尔班·尼亚孜说。

由库尔班·尼亚孜筹款170万元建设的中华文化大院,为开展器乐、戏曲、书法绘画等各类活动提供了新场地。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库尔班·尼亚孜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中华文化大院展出党的光辉历程、红色革命故事等内容,供附近村庄、学校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李永红说:“中华文化大院成为我们给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通过展板、书籍、纪录片以及一些活动,学生们了解更多党史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培养祖国需要的合格人才,用教育为边疆孩子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18年前,带着这样的信念,库尔班·尼亚孜敢为人先,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拿出所有积蓄,创办了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办学过程中,他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让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用教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摸索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设国学课堂,通过设立孔子像,组织学生背诵古诗词、唱京剧、练书法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学生祖丽胡玛尔·米吉提说:“我在这学校学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如今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一应俱全,学校也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范畴,享受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同等待遇的义务教育经费、取暖费、营养餐补助资金,在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的“两免一补”政策。

感恩党的关怀,2017年9月,库尔班·尼亚孜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党员,我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共产党员后,库尔班·尼亚孜信念更加坚定,奋斗的步伐更加铿锵。

2019年年底,库尔班·尼亚孜开始改造闲置的旧校区,不仅建设礼堂、活动室、图书室、书画室,还把老教室改造成为农牧民培训课堂,让他们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农业技术。中华文化大院成为附近群众喜欢去的地方,更成为农民培训、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依麻木镇托甫浪吉然村农民艾合买提·艾尔肯的3个孩子都在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读书,在党的惠民政策帮扶下,他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们要由衷感谢党的好政策,我承包了200亩地种小麦和玉米,家里还有6头牛、15只羊,不愁吃穿。现在一有空,我就到中华文化大院学党史,我热爱伟大的党和祖国。”艾合买提·艾尔肯说。

这些年,库尔班·尼亚孜先后荣获“改革先锋”“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最美奋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库尔班·尼亚孜深知,个人成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所有的荣誉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因此心里要装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实事,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库尔班·尼亚孜说。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