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七一勋章”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激励新疆干部群众——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 不懈奋斗 永远奋斗

发布时间: 2021-07-01 13:49:53 来源:天山网

“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疆的买买提江·吾买尔、魏德友荣获“七一勋章”,另有19人11个集体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

新疆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收看了颁授仪式盛况,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话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以功勋模范为榜样,在新征程上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柯坪县玉尔其乡党委书记雷勇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扎实过硬的优良作风,汇聚起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我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让基层党组织发挥更强凝聚力,努力推动乡村振兴。”

“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我无比激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于湘友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团队整建制接管定点救治医院3个ICU,他负责治疗的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人民健康事业多作贡献。”于湘友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3连地处偏远,海拔高。刘前东担任3连党支部书记、管理委员会指导员后,通过培育牧业经纪人等方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后,他激动地说:“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

向榜样学习努力争当先进

“‘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触动,他们身上体现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令人敬佩。”自治区科协干部黄越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我的人生目标,脚踏实地为提升新疆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努力。”

“受表彰的先进模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哈依玛提·哈西木说,“从我们村走出去、带领上千名乡亲通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的帕夏古丽·克热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

哈依玛提说,现在的幸福生活背后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兢兢业业不懈奋斗的付出。我们要向功勋模范学习,弘扬功勋模范精神,争做平凡英雄,为群众生活更幸福、产业发展更兴旺、村庄更美不懈努力。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受表彰先进模范的事迹,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党委书记加那提别克·别杰克深受鼓舞,他说:“我要向受表彰的先进模范致敬,要像他们一样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吐逊江·艾力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改造庭院,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居房,每家都有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该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敏说:“总书记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拼搏奉献、不懈奋斗,建设更美好的阿萨尔村。”

“学校是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着使命感给青少年讲好党史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动力、汇聚合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生力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塔吉古力·买买提说。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苏璐萍、米日古力·吾、张治立、谢慧变、宋卫国、张婷、刘毅)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