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棉花地 我的快乐田园

发布时间: 2021-06-27 13:55:56 来源:天山网

伊犁州昭苏县村民古丽鲜·阿卜杜拉 

我是昭苏县萨尔阔布乡的村民古丽鲜·阿卜杜拉。近日,H&M官方发布声明称“抵制新疆棉花,因为那是强迫劳动的产品”。当时我看到后第一反应就是可笑,因为这实在是太可笑了!

我当过餐厅服务员,当过工地小工,也当过搬运工,每年都靠外出打工养活自己的家庭。其中最令我怀念的还是去捡棉花这活儿。我于2005年第一次去捡棉花,我看到招工广告,说乌苏棉花地要招人干活,待遇不错,我就联系了老板并被邀请前往乌苏。因为第一次出远门,心里不免有些慌。但过了几天后我知道我来对地方了。在棉花地,我们边干活边互相开玩笑,老板也很热情,他说:“你们摘多少就挣多少,我不会算错你们任何人的血汗钱,也不会强迫你多干。”老板安排的宿舍跟宾馆标准间一样,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每天晚上在院子里吃晚餐的时候,工友们围在餐桌边吃边聊天,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讲笑话的讲笑话,其乐融融。

因为天气太热,老板还给我们免费发放宽边帽和防晒服,提供矿泉水、西瓜。有一次我胃疼,老板立刻将我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其间的一切费用没让我掏一分钱。捡完棉花,离开时,老板还给我们安排了欢送会,我们在农家乐吃饭喝酒,第二天拿到了自己的工资,离开了乌苏。我和当时的工友、老板到现在都保持着联系。

新疆的棉花地根本不是H&M所说的是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的地方,新疆的棉花也并不是“强迫劳动”的产品,而是新疆各族务工人员辛苦换来的。H&M以及其他外国企业,吃着我们中国的饭,还砸着我们中国的碗,请立刻停止造谣诽谤!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