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党员 新力量】塔依尔·卡吾里:帮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1-06-25 18:10: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塔吉克族有一句谚语:劳动好,生活才会幸福;水草好,牛羊才会肥壮。我要带着乡亲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6月17日,塔依尔·卡吾里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出生于1970年的塔依尔是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库祖村村民。只有初中学历的塔依尔知道,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很难过上好日子,每次看到村里年轻人无所事事的样子,塔依尔就很着急。2014年,塔依尔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出钱,帮助村民学技术。

塔依尔在阿克陶县联系了好几家企业和培训机构,又在村里选了45名年轻、好学、有上进心的村民,他自己出路费、学费,把45名年轻人送到县城学技术。

沙木拉提·古力木拉提就是受益人之一。沙木拉提是一名聋哑人,5亩土地、6只羊是他的全部家当,由于身体原因,他无法外出务工。塔依尔带他参加了挖掘机驾驶培训班,经过几个月的培训,沙木拉提学会了驾驶这个“大块头”。现在,沙木拉提每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工资。

“多亏了你帮助我,不然我的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过。”沙木拉提用手语向塔依尔表达着自己的谢意。

如今,塔依尔自费培训的这45名村民有的在县城买了房子,有的在乡里开起了电动车维修店,有的成了村里的技术能手。说起塔依尔对他们的帮助,这些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2015年,塔依尔承包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的道路维修工程。“有了挣钱的活不能自己独享,我得带上村里的贫困群众。”塔依尔带领村里15名贫困劳动力一起干起了这项工程。两个月的工期里,塔依尔和大家一起早出晚归、埋头苦干,甲方对工程质量赞不绝口。

两个月的工程,人均工资达到1.5万元,这都赶上以前大半年的收入了,大家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8年,库祖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给村民建卫生厕所。村委会算来算去,每座卫生厕所的建设资金出现了800元左右的缺口。

“盖卫生厕所是好事,让库祖村的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钱我出了。”得知这一消息的塔依尔一口承诺下来。

塔依尔开上自己的挖掘机、卡车,带着工人一边拉砂石料、一边施工。没过多久,塔依尔负责的30户贫困户的卫生厕所保质保量建成了。塔依尔一算账,这项工程自己贴进去了2万多元。

“只要能让村民过得好,亏点钱不算啥。”塔依尔说。

2014年以来,塔依尔累计带动库祖村2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对村里55人进行了各类技术培训,用自己的农机免费帮助15户贫困户平整土地,修河道、运物资、建民宿……

“2021年5月15日,我光荣地成为了预备党员,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以后,我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塔依尔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