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援疆教师褚楚:让特殊儿童未来多一个选择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38: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姚容)“褚楚老师说话很温柔,她一定长得很漂亮。”6月19日,地区启明学校六年级盲生阿卜杜·克然木向记者描述着自己心目中褚楚的样子。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地区启明学校六年级的盲生们,迎来了一位新的音乐老师褚楚和她带来的葫芦丝课。

褚楚来自杭州市第十四中学,是杭州援疆支教团团长。 2019年,褚楚与浙江省盲校一起组织建立了全省首支少儿盲童管乐团。今年“六一”,她在朋友圈发的祝贺管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首演成功的信息,引起同为杭州援疆教师、地区启明学校副校长骆晓倩的注意。

通过联系,褚楚成了启明学校第一位乐器老师,并带来了30把葫芦丝作为礼物。在这之前,启明学校的盲生们从没学习过乐器。

褚楚教学的第一支曲子是《我和你》,她告诉学生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他们与世界在一起。悠扬的曲子既有中国的韵味,又是世界的声音,一下子就把学生们吸引住了。

因为面对的都是盲童,褚楚不能像一般授课那样教学,她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按压不同气孔发出不同声音。

“孩子们摸我脸颊的时候,就像在摸一本书,那是认识世界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褚楚说,“盲生的触觉记忆、听觉记忆以及整体的记忆力都很强。我第二次来班级上课的时候,学生们听到我的脚步声就早早把葫芦丝拿了出来。”

“课间、周末,都能在操场上看到孩子们边走边吹,每天练习一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互相约着一起练习,同学间关系愈发和谐。他们背着放乐器的小包,更开朗自信了。”学生的变化骆晓倩看得很清楚。

学生对葫芦丝的热爱,让褚楚对教学更加认真,制订了详细的教学规划,一周3次给孩子们上课。每次课前,她都要检查上节课的学习成果,课后则让学生们用录音笔记录接下去练习的要点。两周后,《我和你》舒缓而温情的曲调在启明学校校舍间流淌,这比褚楚预期的快了不少。

“希望我的出现,能够给这些孩子们的未来增加一个选择。”褚楚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将结束援疆工作返回杭州,所以每一节课她都会尽其所能地上到最好。以后有机会,她会以柔性援疆教师的身份回到启明学校。

2021年,对于启明学校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启明学校校舍改扩建工程作为当年最大教育援疆项目。学校创办了培智生职高、学前班,实现特殊教育的两头延伸,开创了全疆先河。接下来,学校还将引入更多乐器教学,组织成立乐团。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