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海霞精神”对话“大别山精神”|温州六安两地青少年同频共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06-20 11:20:43 来源:温州新闻网

“海霞精神”对话“大别山精神”|温州六安两地青少年同频共上思政课-网络电视中心-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赵乐韵视频:陈雯彦陈亚彰通讯员:王进宏)一场山海之约,一堂互动课堂,一顿精神大餐,“海霞精神对话大别山精神”温州六安两地青少年共上一堂思政课活动于6月19日在温州洞头和安徽六安同步举行。

作为“守望时代的灯塔·红色精神对话”系列活动,两地80来位青少年学生代表及双城广大青少年线上线下一同聆听“海霞”与“大别山”的红色故事,学“四史”精神,传承红色初心。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指导,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皖西日报社、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温州新闻网、六安新闻网、掌上六安联合承办。

时代新人的第一课:“一把钢枪”与“一张皮毛垫”

双城课堂分别安排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和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在浓浓的革命红色历史氛围包围下,青少年们感受一次沉浸式学习,结合两地讲师们的生动讲述,红色故事画卷徐徐展开。

双城思政课活动洞头会场苏煜晗摄

双城思政课活动洞头分会场苏煜晗摄

“大家看到屏幕上的这把钢枪了吗?这支56式半自动步枪,可是我们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传家之宝。”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指导员杨燕辉以《一把钢枪的嘱托》为主题,结合图片、视频等资料,向双城青少年生动讲述了洞头海霞“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故事。

从上世纪60年代老一辈海霞到新时期新海霞,从保卫海防前哨到为建设“海上花园”奉献奋斗,在杨燕辉指导员的深情讲述中,学生们一次次受到心灵的震撼,纷纷表示要以先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续写当代青少年使命担当。

  双城思政课活动洞头分会场 苏煜晗 摄

  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前108位将军群像下,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大别山精神宣讲员蒋逍勤讲述了珍藏在皖西烈士纪念馆内历史的纪念物“一张皮毛垫 ”的故事。

  “它是曾任红一军军长许继慎用过的毛垫。这件皮毛垫,见证了这位红军将领波澜曲折的一生。”蒋逍勤以革命烈士许继慎为代表,讲述了千千万万优秀大别山儿女为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献出年轻生命的历史。

  “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凝聚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就是可歌可泣的大别山精神。”

双城思政课活动安徽六安分会场

时代新人隔空对话山海情谊“云”相遇

在温州洞头,红色信仰是“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旗帜;在安徽六安,红色信仰是“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的大别山信念。有着相同基因内涵的两种红色精神,在时代奔涌的浪潮中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  

在双城互动环节中,洞头与六安的学生分别分享了思政课的学习感受,并在云端相约,未来到海霞故里和大别山亲身感受红色精神。  

“我们也要继续传承这种红色精神,在生活、学习中不怕困难、拼搏进取,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合格接班人。”六安市城北小学学生左宜忻说。

“在建党100年的美好日子里,请相信我们,一定能用自己的行动,让海霞精神代代相传。”来自洞头区城关二小学生陈博远动情地表示,未来将更加努力学习,从一名小“海霞”做起。

师生线下收看直播

振奋!双城隔空齐颂《少年中国说》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挥笔成就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道尽了中国少年的朝气蓬勃和抱负理想。

在活动现场,两地的青少年齐声诵读经典《少年中国说》节选,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朗诵声,迸发出少年蓬勃力量。

“我非常感动,在现场看到自己的学生和远在大别山孩子们齐声诵读,感受到新生力量的接续,而我也从他们笃定的眼神里知道,他们懂得了新时代新人肩上的责任,这样的思政课生动且有意义!”洞头区城关二小优秀班主任陈丽婵说道。

两地青少年隔空齐诵《中国少年说》

本次是浙江温州与安徽六安联合开展的一次党史思政大课,不仅是抓实青少年“四史”学习的一次教育,也是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实践,更是赓续红色血脉的一次精神洗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守望时代的灯塔,让我们从“海霞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