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打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场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6-18 10:05: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路 实习记者 谭雪梅 通讯员 翟佩莎)6月15日,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场内庄严肃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让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汲取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

“我们展出了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梳理了20种代表性精神,结合本地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打造党员干部群众精神食粮供给站。”广场里,解说员高慧一边讲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来源,一边指引参观者进入室内,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情况。

夏忠惠、杨学江、尹喆、托卡西汗·努尔、吾买尔拜克·吐尔逊、甫拉提·努尔、都达乃木·莫明……这些被当地人熟知的名字,随着高慧的解说,一一映入参观者的视野。“我们一共选取了31名生活在群众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他们中有老八路、劳动模范、有始终不忘入党誓言的农民党员,他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者,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慧说。

一处陈列柜里,各类荣誉证书和自治区级、地区级、县级人大代表相关证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是察尔齐镇退休职工都达乃木·莫明提供的展品。他今年79岁,退休前,曾经是自治区、地区、县人大代表,一生都在为农民说话办事。

党史学习教育中,察尔齐镇积极发挥村级文化阵地作用,3月初,镇党委决定将喀依库拉克村村级文化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场,建筑面积1624平方米,分为室内部分和室外部分。“虽然广场面积不大,但是我们所展示的内容却非常丰富,我们依托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时期形成的重要精神,结合本地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向党员干部群众讲好党史。” 察尔齐镇副镇长、喀依库拉克村党支部书记亚库甫·马木提说。

6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场开门接待300多名参观者,他们中有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青少年,还有很多普通群众,不少参观者被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所感动。

村民戴苗英感慨地说:“上世纪80年代,我作为知青来到新疆,那时夏忠惠在康其乡赛比墩村当‘赤脚医生’,我们那一批上海知青都把她当成榜样。40年来,她治愈患者达50万人次,用自己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诠释了血浓于水的民族亲情。”

察尔齐镇兰干村预备党员依斯拉木·肉孜说:“看到这么多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事迹,我感触很深,还有这么多我们身边的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全面了解党的奋斗历程的同时切实坚定信仰,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积极实现自己的价值,维护党以及党员的光辉形象。”

现在,喀依库拉克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场已经成为开展革命教育、党性教育、群众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天都有党员干部群众前去学习参观。

察尔齐镇党委书记翟宝泉说:“修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场,旨在激励全镇党员干部牢记伟大精神,不忘入党初心,用身边人、身边事不断激励、警示自己,今后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