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这Young⑦|周瑾:搜救犬“妞妞”的“蓝朋友”

发布时间: 2021-06-15 12:40:28 来源:天山网

这Young⑦|周瑾:搜救犬“妞妞”的“蓝朋友”-天山网 - 新疆新闻门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 

6月11日上午,出操回来的周瑾开始一天工作,检查犬舍里所有犬的精神状态,打扫、消毒、做饭、喂犬……搜救犬“妞妞”在一旁等待周瑾忙完后,投入当天训练。

作为“妞妞”的“蓝朋友”,27岁的周瑾是中国救援新疆机动专业支队训导员。“2015年,我调到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搜救犬繁育与培训中心工作,负责所有犬的吃喝拉撒。”周瑾熟悉中心里每一只犬的习性,哪几只关系好,可以一起遛,哪几只见面就打架……

周瑾正在给妞妞打手势训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阳光聂宁 摄

“我从小就喜欢狗,但没机会养,没想到工作后它们成为我工作和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周瑾说,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当个训导员,每次看见电视里的训导员,都特别羡慕。2017年,单位有培训训导员的名额,他立即报名,去山东参加了专业培训。

当时,周瑾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搜救犬基地(现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培训4个月,也是在那里认识了搜救犬“妞妞”。

“妞妞”和“蓝朋友”周瑾之间的结缘还有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认领“伙伴”时,有许多犬种供选择,有8名训导员像周瑾一样选了史宾格这种性格温顺的搜救犬。“8人8犬,抽签决定,我是最后一个,而已经1岁多的‘妞妞’在7只幼犬中没有优势,也留到最后。”周瑾说,没想到“妞妞”胆子非常小,不愿意跟他接近,见到他总是夹着尾巴,缩在一边。

“选完犬,别人都牵着犬走了,‘妞妞’却不动,三层台阶都不敢上,也不愿意带脖套。”周瑾把遇到的困难,当成“伙伴”之间的考验,除了日常培训学习,自己经常上网查训导员和搜救犬的信息。

周瑾和“妞妞”要经过4个月的严格训练,考核通过后才能正式上岗。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思,这是周瑾想出能通过考核的唯一办法。“每天早起、晚睡,喂饭喂水、给它打扫房间、跟它做游戏,慢慢地我们在相处中放松了很多。”关系亲近了,但接下来的训练对周瑾来说又是一个难题。

“妞妞”去水里捡球回来,周瑾给它擦身上的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阳光聂宁 摄

看着训练场地内高大的马犬、牧羊犬等大型搜救犬,飞速翻越障碍,快速完成箱体、废墟等搜救项目,“妞妞”却在一边一动不动,周瑾急得上火。于是,每一个项目他先在“妞妞”的注视下去完成,在过程中每一步都会停下来和“妞妞”互动,结束后,再带着“妞妞”一起做一遍……

通过反复训练,周瑾和“妞妞”顺利过关。从缩在一角,到顺利通过各科目考核,靠的是周瑾对一个指令进行千百次的重复强化,形成条件反射。

让周瑾欣喜的是,“妞妞”在各类搜救考核任务中表现得非常仔细,抗干扰能力强。

“有些犬在刚训练时,看到蝴蝶、小飞虫就去追着玩了,但‘妞妞’不会。它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认真的样子很可爱。”周瑾对“妞妞”的喜爱溢于言表。

参加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时的周瑾和“妞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阳光聂宁 摄

在6月11日的训练中,周瑾口袋里装着牛肉干、狗粮,一脸严肃的他,只要目光转向“妞妞”,就满是宠溺的眼神,相处过程中全程夸赞和奖励。

“它的耳朵都是卷卷毛太好看了。”“它对老人、小孩特别亲和。”“它性格特别好。”“它干活特别踏实。”……在周瑾眼里,这个小家伙优点多多。

“我们不仅是工作伙伴,还是战友,更是家人。”周瑾和“妞妞”一起工作生活的4年里,顺利通过4次实战拉动演练。“每年‘妞妞’还要进行45天的复训,如果不合格它就要面临‘退休’,那45天是我一年中最紧张的时候。”周瑾笑着说,即使“妞妞”复训没通过“退休”了,他也会把“妞妞”养起来。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