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水利】水库装上“电子眼”

发布时间: 2021-06-15 12:14:22 来源:天山网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

随着监控镜头360度转动,水库大坝、排水闸、进水闸清晰地呈现在屏幕上,微风吹来,水面泛起的鱼鳞似的波纹看得一清二楚。

6月10日,一场大中型水库安全度汛视频调度会在自治区水利厅会议室举行,记者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调度过程,一个个远在千里之外的水库监控画面清晰地呈现出来,不同角度、不同部位的近景、中景、远景画面,让现场调度人员将水库看了个真真切切。

在视频调度会现场摆放着两块大屏幕,一块屏幕显示接受调度检查的各级水利部门参会人员,另一块屏幕显示接受调度检查的水库监控画面。随着一声令下,调度随机切入到全疆各地水库现场,各地水库相关负责人也做好准备,回答各种提问,反馈遇到的问题。

“请调度塔城市。”随着口令下达,画面切换到塔城市库吉拜水库现场,4个不同部位远程监控视频画面呈现出来,随着镜头缓慢旋转,水库整体外观一览无余。“目前水库来水有多少?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什么?”面对调度人员的提问,水库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

“视频调度使用的是今年刚建成的自治区水库视频调度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全疆各地水库现场情况,实现远程观测指挥,特别是对于一些因恶劣气候条件导致人员难以到达的地区,可以完成高效处理、快速部署,为第一时间科学研判掌握水情汛情发挥作用。”视频调度会结束后,自治区水利厅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艾尼瓦尔·达吾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疆有大小水库数百座,这些水库大部分位于比较偏远的地方,在遇到强降雨、水库出现险情时,往往通往水库的道路也容易出现堵塞、中断,防汛指挥人员很难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因此,及时掌握水库运行情况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分布在全疆各地的水库逐步装上了“电子眼”,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水库安全运行的实时掌控。

“前几年,各地水利部门就开展了水库监测系统建设,今年我们进行了汇总,形成了自治区水库视频调度系统,该系统除了实时观测水库运行情况外,还可以同步进行视频交流、巡查等。”艾尼瓦尔说,他已在水利信息化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经历了自治区水利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过程。

“刚参加工作时,计算机还没完全普及,网速也非常慢,所以信息化建设主要是计算机应用,我所在的部门叫‘计算机中心’。后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原来的部门改名成了现在的‘网络信息中心’。现在,应用技术更加多样和快捷,并相继搭建了水库视频调度、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多种信息化平台。”艾尼瓦尔说。

目前,自治区水利厅正在推动建设信息化资源整合平台,构建一张网、多功能的系统,进一步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助力新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