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百名党员话征程丨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一门心思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6-09 13:03: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勒泰记者站胡俊秀

和面、擀面、贴馕……6月3日,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的阿依努尔打馕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正和几名姐妹烤馕,她的技术丝毫不亚于老师傅。

“我们每天能烤400个馕,一个馕卖4元,打馕店解决了村里7名妇女的就业。”热依扎说。

大学毕业后,热依扎选择回家乡工作。“刚到村里4个月,正好碰到上级部门检查工作,由于情况没摸透,一问三不知。”热依扎坦言,那天夜里她下定决心,当了村干部,就要好好干,为民办实事。

热依扎骑着摩托车到别的村子取经,如何建档案、如何做好记录……3个月后,上级部门来复检时,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新变化。

渐渐地,村民都喜欢上了这个勤快、热心肠的姑娘,有什么难事都爱找她商量。2015年,热依扎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萨尔乌楞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热依扎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研究制定发展规划。从平整路面、流转土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到牛羊育肥、发展农家乐等,她通过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萨尔乌楞村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3万元增加到10万元。

发展旅游业给萨尔乌楞村注入了新活力。2016年,萨尔乌楞村建起爱国主义教育展厅、民族风情园、村民超市、村史馆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游客来了都会参加一次升旗仪式,跟着护边员走一走戍边路,到村史馆感受村里的变化。”热依扎说。如今,萨尔乌楞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游客上万人次。

热依扎还鼓励有条件的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手工艺品作坊等增收。2020年,萨尔乌楞村人均年纯收入15150元,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路越走越宽广。

“我是党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热依扎说,“党员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就要带头干。”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