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交通】新技术助阿乌高速建设快速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6-09 12:54: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6月2日上午,五家渠市骄阳似火,S21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项目第八合同段施工正酣,摊铺过的水稳层覆盖一层白色绒布用以保持水分,拌和站内车辆进进出出,把搅拌好的混凝土运至施工地点。

走进钢筋加工厂,2名工人正在数控钢筋弯曲中心忙碌,只见1名工人把一根钢筋放至机床上,加工设备自动把钢筋加工成所需成品。“这套设备很智能,只要把角度、长度、宽度等数据输入控制器中,就能快速加工钢筋成品了。”第八合同段负责人王立权说。

传统钢筋加工厂多靠人力加工钢筋,效率低、精度差,而采用智能化加工设备,钢筋加工效率翻倍且产品精度更高。

一根根加工好的钢筋成品被运至旁边的预制场。预制场内,工人们把钢筋固定在一个模具内,随即浇筑混凝土,很快,一块桥梁面板成形。在预制场一旁,堆放着多块制好的面板。

“所有的面板、盖梁、立柱等,都是供我们装配式桥梁使用的。”王立权说。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响应国家号召,第八合同段在施工时采用装配工艺,建设装配式桥梁。高速公路桥梁采用装配式设计,这种工艺不仅在S21阿乌高速项目是独一份,在全疆高速公路施工中也很少见。

装配式桥梁与传统现场施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桥梁建造方式不同,对于装配式桥而言,桥梁下部结构(墩柱、承台、盖梁)和上部结构(箱梁、板梁、T梁)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预制场加工好后,运输至施工现场吊装拼接成桥梁主体。

“其实就像搭积木一样,我们提前把桥梁构件制作好,运到现场搭起来。”王立权说。

装配式工艺优点很多,相比传统的浇筑式桥梁建设工艺,能减少占用周边土地、减少高空作业量进而减少安全隐患、质量更有保证,而且能减少施工时间。“新疆冬季时间长,我们采用装配式工艺,大部分桥梁构件可以在场内预制,就连冬天都可以干活,有效提升施工进度。”王立权说。

王立权说,第八合同段两座装配式桥梁共需140块桥梁面板、8个立柱、4个盖梁,等到构件全部制成,将会快速吊装拼装成桥梁。“相比传统的现场浇筑工艺,装配式工艺能节省25%左右的施工时间。”他说。

像第八合同段一样,S21阿乌高速其他施工单位纷纷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措施等,共同推进这条全长约342公里的高速公路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一条纵贯准噶尔盆地、连接多个区域的高速大通道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