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研究发现女性患痴呆症风险会随血压升高而增加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14: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6月6日电 (李馨宇)澳大利亚日前一项新研究发现,血压对于男性和女性患痴呆症风险的影响不同,女性患痴呆症风险会随血压升高而增加,论文已发表在英国《BMC医学》杂志上。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利用英国生物医学库在2006年至2010年所搜集到的50多万名40岁至69岁英国人的数据,研究了心血管问题在不同性别人群诱发痴呆症的风险差异。

研究发现,吸烟、糖尿病、中风病史等都意味着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且男性和女性风险程度相似。但涉及血压时出现了性别差异——不论血压高低,男性患痴呆症风险都较高,而女性患痴呆症风险会随着血压升高而增加。

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性别差异导致不同风险水平的原因。论文第一作者龚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能是因为男性和女性之间的生理差异,也可能是因为不同性别人群在用药方面的差异。此前有研究和数据显示,女性比男性服用的药物更多。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为管控患病风险提供了新思路,更有针对性地治疗高血压或许能更有效预防痴呆症。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