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黄瓜浇水越多结瓜越多?

别再乱浇水了,尤其是夏季种植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14:21 来源:科普中国网

黄瓜在结瓜之后,需要的水分和养分逐渐增多。要想瓜条顺直、产量高,水分一定不能缺少。但是黄瓜根系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怕涝,当根部积水过多时,就会出现萎蔫,甚至死秧的问题。

到了夏天,气温升高,黄瓜叶片的蒸腾作用增加,浇水的次数也要增加。以前可能七八天浇一次水,现在三四天就要浇一次。有一些农户认为,在结瓜之后,看着植株有萎蔫以为是缺水了,连续浇水发现越浇水土壤越旱,萎蔫的情况也没有改善,这是什么原因呢?

很多黄瓜在结瓜之后,白天中午出现萎蔫,到了晚上又恢复正常,有的植株能够正常生长,但是有些长势差的就会逐渐枯死。一般在叶片萎蔫时,有些农户就开始大量灌水,但这样反而解决不了问题。

如果没有发生病虫害,这种情况属于生理性萎蔫,和日常浇水有一定的关系。当外部气温升高,叶片的蒸腾作用增加,这时需要足够的水分,当根系吸收的水分不能满足叶片所需的水分时,表现出萎蔫。

出现这种情况时,增加浇水的次数是没有错的,但也要注意浇水的方法。首先,夏季或者早秋温度高,浇水的时间尽量在早上或者下午。因为有些地块的土壤情况比较差,土质较黏,有机质少,浇水之后不能渗到土壤之中,中午浇水会快速蒸发,反而加重土壤板结,影响根系吸收。

另外,黄瓜怕涝,如果在低洼处种植,浇水时要用小水勤浇的方法,不能一次性浇大水。以免根系生长受到影响,出现沤根、死秧的情况。土壤湿度过大时,有些微量元素也会流失。在下雨之后,可以适当中耕,疏松土壤提高透气性,有利于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

这是在结瓜期间,如果植株出现萎蔫的情况要及时浇水。如果在缓苗之后、开花结瓜前,浇水要适当。黄瓜苗期要进行蹲苗,我们常说旱能生根,只要缓苗水充足,可以少浇水,中午略有萎蔫也是正常情况。

夏季种植黄瓜,在浇水时一定要注意时间和浇水量。晴天,有风的天气,要适当增加浇水量。结瓜期要小水勤浇,以免出现土壤板结、越浇越萎蔫的情况。如果出现积水,或者土壤表面干裂的情况,要适当中耕,看看下部土壤的湿度情况。 据科普中国网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