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 >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唐铮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32: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亟须深入把握全媒体时代发展新趋势,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提升内容生产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着力提升内容生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信息传播是媒体的重要功能,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优质内容始终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主流媒体具有采编队伍专业、信息渠道权威、采编流程规范等内容生产优势,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坚持内容为王,要求媒体工作者练好“内功”,切实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感悟新时代,在激发共鸣、形成共振中讴歌新时代,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策划、采访、写作、编辑、制作、发布等环节下苦功夫、长功夫,丰富内容产品,创新呈现方式,拓展传播渠道,从而使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着力提升技术应用能力。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渠道。让网络空间成为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需要我们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紧跟信息革命步伐,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亟须探索将新技术运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及时掌握社会舆论新动向,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痛点、焦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更多融媒体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着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新闻单位、科技企业、政府部门掌握的思想文化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做强新型主流媒体,需要充分利用媒体自身的资源优势,促进新型主流媒体融入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机遇和大市场中,进行产业多元布局,不断向文旅、文创和教育等领域拓展,实现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等功能的延伸。在这一过程中,新型主流媒体需要通过有效整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地区的资源,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提供细分服务,建设包含信息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多元功能的服务平台,将媒体的公共服务职能扩展到社会民生等领域。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