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依希来木其村的“牛”生意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47: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产业单一,增收困难,是两年前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的发展难题。对此,温宿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引进养殖项目,建立肉牛养殖基地,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养殖致富路。

5月25日,来到依希来木其村肉牛养殖基地,管理员迪力夏提·图尔荪正举着水管冲刷圈舍。2019年10月,在工作队的引导下,他带着自家30头牛入驻养殖基地。

“以前大家把牛都养在院子里,一到夏天到处都是蚊虫和难闻的气味,现在集中养殖,家里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也干净了很多。”迪力夏提·图尔荪说。

养殖基地的成立,解决了以往卫生差、防疫难等问题,但也遇到了新问题。

“过去大家各顾各还不觉得,现在统一养殖后,饲料的成本必须好好算一算。”迪力夏提·图尔荪算了一笔账,单自己的30头牛,一天需要吃大约800公斤饲料。在没有种植牧草的村牛的“口粮”是一个大麻烦,如果连养殖的基本需求都不能满足的话,扩大养殖和带动村民发展就成了空谈。

迪力夏提·图尔荪找到工作队提出了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早已想到这个问题,而且已经做足了功课。当即提出利用田间作物的种植模式和生长规律,间作、套种林下经济作物,或在土地闲置季播种玉米,将小麦、玉米的秸秆变废为宝,制作成饲料,进而解决牛的“口粮”问题。

说干就干,工作队带着迪力夏提·图尔荪一边动员村民到养殖基地集中发展,一边引导大家种植饲草料。

很快,基地统一管理的西门塔尔牛数量就达到了785头,看着基地饲草料需求越来越大,不少村民主动将自家的秸秆送到基地制作成青贮饲料,并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开始种植饲料玉米和各种饲草。

迪力夏提·图尔荪说:“村民种饲料作物我们基地收购,牧草自产自销,成本还低,我们养牛挣钱,村民种草挣钱,大家都有钱挣。”

“以前玉米丰收了,我们拉回家脱粒、晒干、储存,工序很多费时费力,收入还不高。现在肉牛养殖基地会专门派人开收割机到饲料玉米地里,直接把玉米打粉成料,装车拉回基地过磅称重,不用怎么费心就比去年增收近2万元。”村民帕提古丽·木沙说。

此外,基地将牛粪收集发酵后制作成有机肥料,向村民们低价出售,在村里形成了饲料—肉牛—肥料的小产业链循环。

记者 冯磊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