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化妆品不良反应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41: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梅书奎)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毛发损害,你出现过这些症状吗?5月24日至30日为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为让消费者科学合理购买化妆品,更好地了解掌握化妆品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地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

地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赵星介绍,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

“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皮肤瘙痒、刺痛、灼热、紧绷感,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脱屑、色素沉着、粘膜干燥、毛发指甲损害,严重者可发生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导致晕厥、休克等。”赵星说,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可能是使用的化妆品中含有酒精、防腐剂等刺激皮肤的成分,或使用了不适合自身皮肤特性的产品,还有可能是某些促渗物质或促渗技术的使用,使化妆品成分过度进入皮肤深层而加大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赵星表示,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避免进一步刺激皮肤。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如何减少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发生?赵星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有合法渠道来源的化妆品,注意查看化妆品标签内容是否清楚、包装是否完好,标签中产品名称、全成分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使用期限、储存条件以及必要的安全警示等是否清楚,避免选购含有自身易致敏成分的产品,进口化妆品应有中文标签。消费者应对化妆品功效有合理的预期,对标签中有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夸大宣传或引人误解内容的化妆品提高警惕,避免使用。购买化妆品后要保留好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