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胡彦龙:用兴趣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40: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这个机器人通过下层机器人运送到上层,然后两个机器人才能配合完成任务。”5月28日,课外学习时间,阿克苏市第二小学科技辅导员胡彦龙为教育机器人兴趣小组成员赵权威等人作辅导。

胡彦龙是阿克苏市第二小学信息中心主任,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同时也是学校的科技辅导员。2006年参加工作,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库克瓦什林管站小学支教3年,2009年在阿克苏市第二小学负责信息技术课,2018年担任科技辅导员,组织开展科技活动。

“说实话,当时我对机器人、航模等搭建虽然有一定的了解,但毕竟不是专业的,特别担心教不好学生。”胡彦龙说,为更好地做好科技辅导工作,他购买许多科技方面的书籍,自学编程,利用业余时间丰富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科普讲师培训班,聆听专家的辅导课。

作为科技辅导员,胡彦龙还肩负着向学生传授和宣传科技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以及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责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学校有4名科技辅导员,分别负责不同的科技类兴趣小组。每天下午我们都会带着科技社团学生开展训练,陪着孩子们搭建模型、编写程序。”胡彦龙告诉记者,学生求知欲很高,不论之前邀请一些专家到学校开展科普知识讲座,还是带学生参加机器人专项讲座,学生总会提出一些问题,积极探索答案。

为培养更多学生参加创造发明的积极性,这几年,胡彦龙还积极策划学校“六一科艺节”,组织开展校级科漫画大赛、纸飞机标靶赛、编程大赛,组织学生观摩、评选;创建“校园科普e站”,定时开放学校科普体验馆,让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活动,感受科技的力量。同时,将机器人竞赛带进课堂,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大赛,为他们提供相互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胡彦龙带领学生参加市级、地区级、自治区级的科技大赛取得了骄人成绩,学生获奖者累计55人次。2019年,胡彦龙带领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2人获得一等奖。2018年至2019年,胡彦龙连续2年获得“阿克苏地区优秀辅导员”称号。在学校全体科技辅导员的辛勤耕耘下,2018年,阿克苏市第二小学被自治区评为“科技特色示范校”,2019年被阿克苏市科协评为“优秀科技学校”,2020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机器人学校”。

“科技辅导教学活动不仅传授学生知识、启迪学生的智慧,还能激发学生的科技潜能,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胡彦龙说,科技教育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热爱的科普教育事业,是他一直坚持和努力的事情。

记者 刘天 通讯员 尹慧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