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麦麦提·亚生:做农民信赖的农技员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38: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麦麦提老师,这个辣椒苗上咋长这么多虫子,是不是生病了?”

“麦麦提老师,这个黑木耳菌棒温度达到多少才能喷水?”

……

种植户口中的麦麦提老师,是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麦麦提·亚生。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自小就看着父母在田里辛勤劳作,地里的收成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便报考塔里木大学农学专业,学习先进农业技术,立志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提高农作物产量。 1998年,大学毕业后,麦麦提·亚生被分配到地区荒漠节水生态农业试验推广站,如愿成为一名农技人员。

参加工作后,为尽快提高技术水平,麦麦提·亚生常年在滴灌蔬菜地和果园里做试验,遇到难题便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农作物的生长是温度、湿度、土壤等多方面作用的结果,蔬菜种植上遇到不同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不同因素导致的。”5月28日,麦麦提·亚生说,学习无止境,他一直在学习设施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和林果管理技术。

凭借爱岗敬业和刻苦钻研的精神,麦麦提·亚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2016年11月,他调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主要从事节水型设施蔬菜、设施园艺等农业节水灌溉及水肥一体化栽培新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工作。他说:“当初选择农业工作的初心就是想用技术指导农民增收,现在经常到蔬菜种植基地了解蔬菜生长情况,为菜农解决疑难问题。”

2017年,麦麦提·亚生申请到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驻村,和同事一起在村里开办“庄稼医院”,帮助村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为农民传授设施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让农民听得懂、记得住,每次开展农技培训,麦麦提·亚生先在课堂上讲解重要知识和技术要点,然后再到种植基地进行示范。驻村三年,麦麦提·亚生和同事累计开展各类农业科技培训300课时以上,辐射周围10个村,累计培训农民4万余人次。

巴扎村农民玉苏甫·亚森家里有10亩地,在蔬菜种植和果园管理上遇到技术难题,会主动请教麦麦提·亚生。“我们家以前都是买菜吃,在麦麦提老师的帮助下种了1亩蔬菜,现在蔬菜长势良好,不仅够自家吃,还能出售。”玉苏甫·亚森对记者说。

麦麦提·亚生怀揣一颗心系农民、服务“三农”的初心,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助理农艺师再到农艺师,直至高级农艺师,一路走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先后在国家、自治区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18篇论文,2020年7月和11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审定“一种农业蔬菜病虫害防治喷药装置”和“一种戈壁农业设施用农业大棚支撑结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最近,有一位农民朋友打电话告诉我,在六七年以下的核桃地里提前种植豌豆能够增加收入,我准备去看看能不能研究推广。”麦麦提·亚生说,今后,他会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尽最大努力给农民提供果蔬种植技术指导,助其增收。

记者 刘天 通讯员 尹慧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