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吴洪涛:一粒种子托起一个梦想

发布时间: 2021-05-26 09:52: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5月24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洪涛拟表彰为诚实守信模范。

今年2月26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吴洪涛载誉而归。说起领奖的情景,他表示,能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心情特别激动,沉甸甸的荣誉为他以后的工作增添了动力和斗志。

1989年,从阿克苏农校毕业的吴洪涛被分配到拜城县农科所。从此,他与种子结下不解之缘。2年后,拜城县种子公司改制成为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他成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多年来,他带领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发挥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以产业带动就业,助力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毗邻拜城县城的布隆乡人多地少,土地贫瘠。长期以来,在这里生活的各族农牧民虽然辛勤劳作,一年到头换来的仅仅是填饱肚子。吴洪涛主动与布隆乡领导对接,把公司制种玉米、制种小麦宣传到家家户户。“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年没有多少农户响应,新技术在这里推广应用遇到了很大阻力,

农牧民不但不接受,还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吴洪涛回忆说。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吴洪涛没有作罢,而是带领公司员工吃住在乡里,一遍遍在各村组找党员家庭带头育种作示范。通过科技引领,再加上周到的技术服务、细致的田间管理,一年下来,同样的地块、投入劳动用工,制种玉米和制种小麦的亩均收入比传统大田高出800元以上。这样,布隆乡制种户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会了一门技术。

布隆乡奥吐拉布隆村农民努尔尼沙·努尔每年都把自家12亩地种成制种玉米。由于是订单收购兜底,她和村民不用为销售发愁。“我们家一直种植制种玉米,每亩地收入2500元以上。”努尔尼沙·努尔说。

在首批制种户的带动和影响下,第二年,布隆乡7个行政村的农牧民群众都争先恐后地要求与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制种合同,一签就是10年。目前,布隆乡已经成为拜城县的制种之乡,全乡3万多亩耕地中2.5万亩是制种基地,制种产业占全乡种植业收入的80%以上。

“截至目前,我们共带动拜城、阿瓦提、乌什、沙雅等地17140户农牧民增收致富,每年可以给广大制种户带来3.35亿元收益。”吴洪涛说。

在吴洪涛的带领下,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把制种产业逐步推广到阿瓦提县、乌什县、沙雅县等地,该公司还荣获了自治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赵经伟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