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阿举行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 2021-05-21 10:12: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梅峰)5月20日,由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地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承办,新疆理工学院、阿克苏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协办的自治区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阿克苏举行,旨在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食安委副主任、自治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吉尔拉·衣沙木丁,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吴华敏,自治区食安办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自治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许小宁,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梁峰源,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食安委副主任孔智勇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采取“桌面+现场”的形式,即部分现场情景事先实景演练拍摄、演练现场播放和部分场景现场模拟等形式,将演练场景搬到演练现场。演练以阿克苏市一所学校部分学生在食堂集体就餐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的事件为背景,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及食品安全事件的处置流程,根据事件发展态势,地区、阿克苏市成立应急指挥部,先后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协调开展医疗救治、现场控制、检测分析、事件调查、危害控制、新闻发布等应急处置工作。最终,在各应急小组的有效处置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调查清楚食物中毒原因,截断问题食品源头,中毒人员得到有效救治,事态得到控制,终止应急响应并有序开展后期处置工作。

演练结束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安全应急演练中心副主任张秋对演练进行现场点评,认为本次演练做到了指挥得当、组织有序、信息畅通、反应快速、运转流畅,整个过程能够按照应急预案高效有序进行。

自治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食安委负责同志,各地(州、市)食安办主任,地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地区各县(市)食安委及食安办负责同志参加演练活动。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