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拾棉花让我结交了朋友

发布时间: 2021-05-20 17:33:02 来源:天山网

巴州若羌县吾塔木乡农民巨马·吐鲁甫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国外的一些企业,诋毁我们新疆棉花,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说我们少数民族没有人权,这真是有眼无珠、胡说八道,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都看不见吗?我真是太生气了。

我叫巨马·吐鲁甫,是新疆巴州若羌县吾塔木乡农民。我以前是一个拾花工,每年棉花采摘期我都会外出拾棉花,一般一天可以采摘150-170公斤棉花,能挣300多元,和我一起采棉花的还有从河南、甘肃来的各民族朋友,我们因采棉而相识,也因采棉成了朋友。一望无际的棉花地里,我们通常都会比赛采棉,看谁摘得多,谁就能挣得多。大家都是自愿来拾棉花,为的是挣钱贴补家用。有的人手快,一个采棉期能挣上好几万元钱。

最近这几年,采棉的工作几乎已经找不到了,因为大家都用上了采棉机,一台机器一天大概能采摘600亩地,采摘效率非常高,成本还比人力低。我们这些曾经的拾花工,不禁感叹科技的发达。我现在还时常和一起采过棉花的老友们联络,大家友谊常在,时常怀念一起劳动的经历,也对现在的好日子赞不绝口。是拾棉花,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感谢新疆棉花,我为新疆棉花点赞。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