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个好地方】赛里木湖景区“5A”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 2021-05-15 13:32: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姚刚

湖水蔚蓝、如镜之境,水草丰美、满地繁花。千百年来,湖一直都在,但观赏赛里木湖的方式,却随着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步伐,发生了巨大改变。

5月14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上,赛里木湖景区、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为了这一天,赛里木湖景区上下苦练内功,坚持科学定位、规划引领和生态优先,历时8年将景区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人文化、国际化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以前去伊宁或博乐的路上,游客到赛里木湖景区停留一下就走了。自从能够环湖一圈后,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留在赛里木湖过夜。”赛里木湖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敏说,赛里木湖景区建成之初,修建了一条由景区东门至南门的环湖沥青路,宽5米,距离湖面很近,两车相遇一不注意就会跑偏到草地上去。赛里木湖再美,有幸能看到的人却不多。

2017年2月,景区第一次向国家文旅部申报“5A”,创建工作进入筹备和提升阶段。当年,景区通过财政补贴及自筹两种方式,筹集资金扩建环湖北路,路面拓展为7米的双向机动车道和4米的彩色慢行道。2018年该路段完工后,游客终于可以自由驰骋在赛里木湖的北线上,但由于未形成环线,需要走回头路,增加了游客的时间成本,影响了口碑。2019年,景区开始建设环湖南路,于第二年7月完全打通,结束了赛里木湖借道高速公路的历史,游客游览线路更加顺畅便捷。

环湖公路距离湖面越来越远,可赛里木湖的湖水却比以前更清澈了。42岁的景区工作人员阿地力哈孜·木哈提每天都要巡湖,防止车辆碾压草地。“我是生长在赛里木湖边牧民的孩子。”2017年6月,阿地力哈孜成为一名景区工作人员,看着赛里木湖的生态一天天在恢复,别提多开心了,他说:“这几年又看到了齐腰高的水草和漫山遍野的花儿了,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创建“5A”以来,赛里木湖景区投资37.9亿元实施重大项目82项,景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其中用于生态建设的项目资金20亿元,占一半以上。景区内的区间车、自驾车、帆船及房车等,动力都是清洁电力,确保无污染,到目前,景区已完成对63万平方米环湖植被的修复工作。

“创建‘5A’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授牌仪式上,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刘晓贤说,景区将以亲山、亲水、休闲、娱乐、观赏、文化体验等为目标加快环湖中心区建设,优化景区各个片区布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景区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