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各地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 2021-05-13 11:17: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刘兴江)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连日来,地区各县(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5月9日,温宿县在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开展地震综合实战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推进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建设。

当天,随着地震预报系统警报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模拟该村发生4.9级地震,现场造成部分自建房坍塌、人员被埋压、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以及灾害造成供电中断场景。温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四级响应,调集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救援队和托乎拉乡救援队实施应急救援。

演练设置了人员紧急疏散、自救互救、现场应急指挥部搭建、配网线路抢修恢复及应急供电保障等科目。

5月9日,库车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40余名乡镇干部以“学习+体验”的方式,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科普教育。

当天,在库车市第二中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学习了地质构造、地震产生的原因等,观看了地震科普教育片。参观人员还切身感受了地震体验装置,通过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学习了如何防震避震和应急逃生等相关地震科普知识,积极的互动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成为一个科普小课堂。

5月12日,地区、阿克苏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地区应急管理局、阿克苏市应急管理局、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等32家单位在阿克苏市温州路商业步行街参加活动,现场宣传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

“正确的心肺复苏术可以用于各种情况下心脏骤停的急救……”当天,阿克苏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徐晶给过往群众详细讲解心肺复苏的基础知识、基本步骤及心脏按压方法等,并邀请群众练习心肺复苏手法。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种急救场景,学了急救知识,以后碰到类似情况也能救人。”阿克苏市民尉女士说。

在地区气象台宣传台前,手持式气象站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不少市民围观。“手持式气象站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便等特点,能对风向、风速、雨量、温度、湿度、气压等进行实时监测,可以为灾害风险的预报预警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地区气象台气象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副主任伊尔番·阿西木说。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