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民主视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

发布时间: 2021-05-07 12:09: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在调研中,不少残疾人提出了一些直击痛点的建议,对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6日,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朱明宏对记者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今年1月21日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赴多地,完成了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授牌工作。4月1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了新疆第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基层立法联系点犹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载着社情民意直达各级立法机关,使立法项目的收集、法律法规修改的意见建议切实反映群众意愿,为推进自治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法治保障。

让立法机关听到百姓心声

“真没想到,立法工作会征求我们学生的建议。”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大三学生赵睿激动地说。

赵睿口中的“法”是4月29日通过并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去年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向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面向学生征求意见建议。同学们踊跃建言,提出了涉及反食品浪费宣传、浪费食品的法律责任等有益建议。

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向各联系点共发放10部法律法规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建议230余条。同时,一些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征集工作,为自治区立法计划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为了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让人民参与进来,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说。

让更多专家参与立法工作

立法工作经常会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征集专业领域内专家的意见建议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应有之义。

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收集到的230余条法律法规意见建议中,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反馈意见就达130条,这与其建立专业立法研究团队不无关系。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兵团和高校双重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石河子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整合各部门法学、政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力量,组建了由12名专家构成的“新疆地方立法研究团队”。

“这些专家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他们从立法技术、法律语言的文字表达方面都会给出专业性的意见。”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曹缅说。

“要让更多的专家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李娟表示,针对涉及专业知识和领域的法律,多听听专家的意见,有利于提高立法意见建议的采纳率,提高立法质量。

除了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行业协会智库优势,组建了专业人才库;自治区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专家委员会,为更好发挥专业优势,服务自治区地方立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完善机制开展动态管理

“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各族群众参与立法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高大上’的立法工作就在身边并参与其中,是我们的目的。”李娟说,在搭起平台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不断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做到法律体现人民意志,实现良法善治的社会目标。

要想充分释放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力,就要切实发挥其联络站、信息点、宣传员作用。在开展工作中做到“六有”的工作标准,即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场所、有办公设施、有专门负责人及联络员、有良好的立法意见建议、有年度工作总结。

在过去一年的运行过程中,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暴露出一些不足,如个别联系点没有固定人员、固定场所和固定制度;在发挥接地气、聚民智这一载体作用方面,还缺乏有效途径,引导、组织群众参与立法不足。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定期向各联系点通报年度立法计划及实施情况,及时通报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论证、起草、修改、审议等情况,不断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开展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促进各联系点之间的学习交流。

李娟表示,法工委将完善统一规范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试点开展动态管理,保障联系点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