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父子火锅店“烫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4-24 10:05: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张勇) “儿子,赶紧上车,今天要采购一个星期的货,抓紧时间。”4月19日一大早,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萨村农民艾合麦提·麦麦提就催促儿子比拉力·艾合麦提出发,一同前往阿克苏市采购食材。

来到市场后,艾合麦提·麦麦提熟悉地和商家们打招呼,并像往常一样仔细询问价格,对比菜品质量,每一样食材他都精挑细选、货比三家。

谁也想不到,眼前这个精明干练的中年男人,曾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懒汉。

艾合麦提·麦麦提一家5口人仅有2.3亩地,每年只种一季麦子,连一家人的口粮都成问题。每当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上门为其做思想工作时,他总是不紧不慢地抽着烟说:“种点麦子一家人有吃的,饿不死就行了,我就是个农民,我们家只有这点地,我能有什么办法呢?”

艾合麦提·麦麦提终日抽烟、喝酒,无所事事,妻子阿米乃木·麦麦提整天愁眉苦脸、以泪洗面,乡亲邻里谁见了他都是无可奈何地叹气摇头。

工作队始终没有放弃他,经过多次分析他家情况,工作队决定从他的大儿子比拉力·艾合麦提身上寻找突破口。

当时,比拉力·艾合麦提刚从学校毕业正在家待业,工作队多次单独找他谈心,询问他今后的工作、生活打算,在得知他想开饭店的想法后,工作队多方联系将他送到阿克苏市学习厨师。

学成归来后的比拉力·艾合麦提决心一展拳脚,因没有启动资金犯了难。得知这个情况后,工作队垫资购买了水泥、彩钢、砖等建筑材料送到他家,并协助他申请5万元小额信贷,同时组织村民帮助完成庭院美化,对饭店布局设置给予建议。

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让艾合麦提·麦麦提看在眼里,心存感激的他主动找到工作队表明决心:“你们帮了我家这么多,我无论如何都要和儿子一起把饭店开起来,这次要是不成功,我真没脸在村里待了。”

从那以后,艾合麦提·麦麦提每天起早贪黑,全身心投入到饭店开业的筹备工作中。

经过一番忙碌,艾合麦提·麦麦提家的饭店终于开张了,由于饭店紧邻村小学、巴扎,位置优越,加上饭菜味道好、价格实惠,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青睐,一到吃饭时间总是座无虚席。

“‘父子火锅店’这个名字是我和爸爸共同起的,我希望我们父子齐心把饭店经营好,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到店名的由来,比拉力·艾合麦提说。

如今,靠着饭店艾合麦提·麦麦提一家每年净挣6万余元,不但盖了新房子,还买了牛、羊发展养殖业,踏实肯干的比拉力·艾合麦提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今年,艾合麦提·麦麦提又主动找到村委会申请承包3座温室大棚,打算种植果蔬,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