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致富路上“夫妻搭档”比翼飞

发布时间: 2021-04-22 09:54: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沙雅县英买力镇阔什科瑞克村农民热合曼·艾则孜和吐热依萨木·艾买尔曾经是一对懒散夫妻,在党的惠民政策及村委会的帮扶下顺利脱贫后,如今的他们闲不住了,每天都在致富路上奔跑。

4月17日一大早,当热合曼·艾则孜开着拖拉机去修车时,吐热依萨木·艾买尔打开了位于村委会门口的商店,成为村里最早开门的商店。“现在农忙,邻居们起得早,要买的东西多,我一早上能赚几百元。”吐热依萨木·艾买尔说。

这家商店是三年前开的。当时,村委会为帮助热合曼·艾则孜家脱贫,腾出一间房子让他们开商店。谁知,两人依旧懒散,毫无热情,每天收入仅一两百元,一个月的利润还没有打几天工挣得多。

为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村党支部安排党员艾山·艾海提帮扶他们。艾山·艾海提是农机能手,带着热合曼·艾则孜学农机操作,热合曼·艾则孜却嫌天气热,不想干,半途跑回了家。

发工资时,艾山·艾海提按照一个成熟工的标准给热合曼·艾则孜发了2500元工资。热合曼·艾则孜用这笔钱给家里买了床和沙发,并添置了一套灶具。看着焕然一新的家,热合曼·艾则孜下定决心要好好挣钱,开始用心跟着艾山·艾海提学习农机操作,并买了维修方面的书学习,尝试着解决一些小问题。

看到丈夫挣钱给家里添置了东西,吐热依萨木·艾买尔也心动了,开始早出晚归,用心经营商店。为增加收入,她在店门口支起了烧烤摊,吸引村民前往,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

两口子一个月收入七八千元,让这个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视机、冰箱、微波炉、摩托车等相继买了回来,生活越过越好。

2019年,夫妻俩顺利脱贫,挣钱的劲头却丝毫不减,一个比一个起得早,一个比一个勤快,如今年收入逾7万元,不但供三个孩子上学,每年还能存下一笔钱。

今年,吐热依萨木·艾买尔给商店里添置了冰柜,还购进了米面油等,准备再租一间房子扩大经营。“村里小商店比较多,但商品种类不多,我准备多添置一些商品,以后乡亲们不用往镇上跑就能买到需要的东西了。”吐热依萨木·艾买尔说。

见妻子干活劲头足,热合曼·艾则孜也不示弱,他申请了10万元贷款,准备买收割机。“等贷款下来,我准备买一台收割机,在收获季节挣一笔钱,平时就去开拖拉机,这样我们全年收入能超过10万元,日子过得更红火。”热合曼·艾则孜说。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刘敏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