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沙窝窝变成“聚宝盆”

发布时间: 2021-04-17 12:45: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克州记者站翟汝增

依也勒干村变样了!

从沙窝窝变成“聚宝盆”,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民花了2年时间。依也勒干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曾经全村759户3348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4户2041人,贫困人口近三分之二。2019年,在党的好政策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这个贫困村整村脱贫了。

收入的连年增加,让村民气质变了,精干、自信、笑容满面。

4月10日,依也勒干村林果基地,护林员和果林承包户正在修剪果树。承包户赛买提·胡达拜尔地介绍,原来这里是风吹石头走的戈壁滩,种啥都活不了。现在一到盛夏,桃子、新梅、巴仁杏等缀满枝头,林下躺着圆鼓鼓的西瓜,成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

2017年,村“两委”和工作队广泛征集民意,决定在4000亩戈壁滩建林果业基地,发展以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

大部分村民都支持:“穷困了这么久,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都要抓住。”

反对的声音也不时可以听到。

“戈壁滩上种果树,你咋不说石头能开花?”

“那可全是石头,换土改良,这得干到猴年马月?”

……

面对村民的疑虑,村里邀请新疆林业科学院专家做技术指导,制定林果基地建设规划和土地改造方案,与水利部门商定用水计划。

脱贫攻坚等不得,干!带头干!

挖下去1米的坑,全是石头,那就筛沙换土。

从戈壁荒地挖出的土方,全部经过人工过筛,拉走石头,剩下的土和新拉来的土进行混合回填。为确保果树成活率,新的土层厚度要在1米左右。村民们也纷纷加入行列中。

搬石、填土、种树,人晒黑了、皮晒脱了。一层层老茧、一道道划伤,汗水挥洒在戈壁滩上。

没等到猴年马月,投入60多万立方米新土、耗时2年半,4000亩的林果业基地建设完成。

建成的林果基地划区种植桃、巴仁杏、杏李等果树,林下种植西瓜,承包给65户村民,聘用村级护林员116人。

2020年,果树基本进入盛果期,承包了10亩桃林的买买提·艾买提增收1.7万元。

林果基地建好了,村民脱贫了,但依也勒干村的奋斗之路还没有结束。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不来提·阿布都克里木说:“我们下一步将围绕林果基地,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