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付金梅和拜合提尼沙的母女情

发布时间: 2021-04-17 11:18: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郭爱成 通讯员 谢康

4月13日,记者来到阿瓦提县鲁迅小学采访,偶然间了解到该校教师付金梅和她所教班学生拜合提尼沙·艾合提的母女情。

付金梅是党员,在教师岗位上已经默默耕耘了24年,多次被评为阿瓦提县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2019年9月,付金梅又接手了一个新的班级。班里,一个七岁的新生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学生长了一张圆圆的娃娃脸、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微微向上翘着又长又密的睫毛……活像一个可爱的洋娃娃,这个学生就是拜合提尼沙·艾合提。

由于小时父母离异,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拜合提尼沙·艾合提成了父母的负担,谁都不愿意管她,只好扔给了外公外婆。

“拜合提尼沙·艾合提的外公近80岁了,身体不好,外婆也70多岁。两位老人除了低保,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养活自己都存在困难,更何况照顾一个年幼的外孙女呢?” 付金梅说,每当别的学生拿着新买的学习用品写作业时,她就用期盼的眼神看着老师和同学们。等别人看她时,她就把头低下,一句话也不说,显得不知所措。

拜合提尼沙·艾合提的行为,引起了付金梅的关注。

有一天放学后,她特意去了拜合提尼沙·艾合提家,家里没有任何电器、家具……比贫穷更可怕的是拜合提尼沙·艾合提从小缺少母爱。了解情况后,付金梅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当时,她把拜合提尼沙·艾合提搂在怀里说:“不要怕!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有什么需要就找妈妈。”

从这一天开始,付金梅多了一个女儿。她为拜合提尼沙·艾合提准备了所有学习用品,看到别的同学有课外书,她也为拜合提尼沙·艾合提购买几本;每当给自己儿子买新衣服时,也会给拜合提尼沙·艾合提买漂亮的衣裙;逢年过节,就把拜合提尼沙·艾合提接到自己家里一起过……

有一次,拜合提尼沙·艾合提外公打电话给付金梅说自己生病住院了,家里没人照顾孩子。付金梅第一时间把拜合提尼沙·艾合提接回自己家,天天带在身边,给她洗澡、洗衣服、做好吃的、辅导作业、买衣物,把她打扮得像小公主一样。

就这样,拜合提尼沙·艾合提因为缺少母爱而失去的笑脸又回来了,学习成绩也提高得很快。

提起付金梅,拜合提尼沙·艾合提就会幸福地说:“付老师虽然不是我的亲妈妈,但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比亲妈妈还亲!”

“只要拜合提尼沙·艾合提愿意,我就一直做她的妈妈,陪着她健康快乐地成长。”付金梅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