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墨玉县奎牙镇:幸福大院幸福多

发布时间: 2021-04-16 13:13:50 来源:天山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墨玉县奎牙镇:幸福大院幸福多-天山网 - 新疆新闻门户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墨玉县奎牙镇农村幸福大院里,拇指粗的果树抽出鹅黄的嫩叶,沐浴着阳光奋力向上生长。

为解决困难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2020年自治区党委作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部署安排,在南疆四地州22个县完成了207个农村幸福大院项目建设。同其他农村幸福大院一样,奎牙镇农村幸福大院自去年7月投运以来,农村独居、空巢、留守、高龄等困难老人过上了集中照料的幸福生活。

服务暖人心

4月11日9时,奎牙镇农村幸福大院开始热闹起来,有的老人抓着走廊扶手来回走路锻炼,有的在洗漱间刷牙、洗脸。双人标间内,卫生间抽水马桶旁边安装了扶手,24小时提供热水。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护理员则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奶、一个水煮鸡蛋、馕等轻轻放在床头柜上。

奎牙镇农村幸福大院院长玛伊热·图尔贡介绍,这里有100张床位,目前入住了93名老人,其中有低保户、特困户和“四老人员”。幸福大院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把他们分为生活能自理和不能自理两种类型,按比例配置护理员。

幸福大院的老人生病有人看、三餐有人做、衣服有人洗,白天有人照料,晚上有人值班看护,24小时满足老人护理需求。

每天早晨,护理员都会给10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穿衣、洗漱、喂饭。玛伊热常常告诉护理员,要视老人为自己的父母,给他们多些包容和理解,老人半夜三更需要上厕所、更换被褥,随叫随到。记者发现,这里的老人用的是医用手摇升降床,床头装了呼叫器。

欢声笑语多

11时,和煦的阳光洒满院落。有的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大多数则跟着护理员做广播操。

参加完15分钟的集体活动,麦麦提明·芒苏尔老人拿来了都塔尔,麦麦提图尔荪·麦提纳斯尔老人则打起手鼓。合着乐器的伴奏,大家跳起舞来,欢声笑语传遍院落。

今年86岁的阿卜杜瓦柯·巴柯,因身体虚弱,入住幸福大院后一直躺在床上。护理员努尔比亚·阿卜杜拉说,每次音乐响起,阿卜杜瓦柯都会安静地听,有时还合着节拍舞动手臂。“今天天气暖和,外面很热闹,要不要去看看?”努尔比亚试探地询问,没想到老人答应了。努尔比亚将床调至最低,用左肩抵住老人右侧腋下做他的拐杖,鼓励他迈步试一试。老人左脚抬起、落下,随后是右脚,阿卜杜瓦柯就这样第一次走出了居室。

玛伊热还未从阿卜杜瓦柯下地走路的惊喜中缓过神,手机里又传来另一条喜讯:买买提尼亚孜·热依木视力恢复了!半个月前,买买提尼亚孜突然失明。墨玉县民政局将其安置到该县中心敬老院康养,经过治疗,他重见光明。

翻阅入住老人的健康档案,身体各项健康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无论身体还是精神上,老人都有可喜变化,欢声笑语越来越多。”玛伊热说。

麦麦提明·芒苏尔自入住幸福大院后,生活规律了,日子过得有了光彩。他又弹起了心爱的都塔尔,经常与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共筑一个家

14时,午饭时间到了。土豆炖鸡块、韭菜炒鸡蛋、清炒三丝、米饭、一碗羊肉汤装满餐盘。一部分套餐送至老人房间,其他的被端到餐厅就座的老人面前。

厨房内,不锈钢炊具擦得锃亮,地面干净清爽。主厨阿布都热合曼·图尔迪将中午的饭菜盛到饭盒放到留样柜,并登记饭菜信息。“这一切都是为了老人吃饱、吃好、吃出健康。”阿布都热合曼说,饭菜做得软烂可口,每天食谱包含肉、菜、蛋、水果,一周不重样。

墨玉县福利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食材保证新鲜、安全。穿衣方面,县民政局也有安排,4月10日,为全县16个农村幸福大院和5个敬老院的每位老人都量身定制了一套衣服、鞋、袜,10天后将陆续送达。

不仅让老人吃饱穿暖,更要让他们感到幸福。奎牙镇农村幸福大院爱洒每名老人,共筑一个家。

一名失智老人在科学护理下,学会了用抽水马桶;一名老人失去知觉,护理员就一勺勺喂他吃饭……“经过半年多的相处,明显感到老人的心与我们靠近,这种感觉令人欣喜和温暖。”玛伊热说,集体活动时,不爱说话的托合提买买提·米热卜杜拉会跑过来帮着搬音箱;看到工作人员种树栽花,种植能手图热瓦克·玉素甫主动申请参加劳动,在他的带领下,七八名老人自愿加入。

为了农村幸福大院更好运营,奎牙镇选派了合适的人担任院长,还划拨10亩耕地供大院种植果蔬。“再过几个月大院里就会瓜果飘香,老人就能吃上自产的瓜果了。”玛伊热憧憬着未来,在她身后,蔬菜嫩芽正从地膜里探出头来,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