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良渚的世界》展览明日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22: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唐炜) 4月14日,记者从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了解到,作为“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浙江省博物馆《良渚的世界》展览将于4月16日亮相阿克苏,本次展览将展出良渚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129件(组)。

位于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发展历程的有力见证。良渚古城作为良渚文化的权力和信仰中心,是目前已发现的中国乃至世界上,距今五千年同时拥有城墙和水利系统的规模最大的都邑遗址,2019年7月6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神人兽面纹是良渚文化玉器上最常见的纹饰题材,一般上部是头戴羽冠的人的形象,中间是圆眼獠牙的猛兽的面目,下部是飞禽的利爪,有浮雕、透雕、阴刻等几种不同的技法。神人兽面组合图像出现之后,就根据载体的不同而形成两种不同风格的表现形式,随后又各自形成不同的简化和抽象趋势。

如今,良渚文化虽已尘封于时光,但它的文化因素却传承至今,稻作农业一直是杭嘉湖一带的重要产业,湿地营城的理念似乎与江南水乡的空间格局异曲同工。本次展览将多方位展示良渚文化的早期国家特征和对后世文化的影响,诠释良渚文化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