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0—6岁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22: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薛冰) 宝宝从出生后到入托、入学前需要打什么疫苗?由于疫情耽误的疫苗计划是否需要重新接种?是否有时间限制?推迟接种可以推迟多久?4月12日,地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吐尔洪·木萨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吐尔洪·木萨说:“国家对疫苗的接种方案进行了调整,主要存在以下3个重大变化: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年龄段儿童均可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原8月龄接种的麻风疫苗将调整为麻腮风疫苗,原4岁接种的麻腮风疫苗延后至6岁接种;脊灰疫苗改变接种程序,由1剂注射加3剂口服,调整为2剂注射加2剂口服。”

“在我国疫苗分为两类。一类是免费疫苗,也叫‘免疫规划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没有特殊情况必须接种的疫苗,推荐孩子到了对应的月龄时尽早安排接种。此类疫苗如果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甚至出国。”吐尔洪·木萨说,“另一种是自费疫苗,也叫‘非免疫规划疫苗’,是儿童家长自愿选择、付费接种的疫苗,是对免费疫苗的有力补充,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加广泛的保护。”

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到底该怎么给宝宝打?“家长总希望能有一个最佳接种方案,但现实往往会受到疫苗供应、接种门诊的管理规定、接种疫苗的时间点宝宝、生病等因素影响,几乎不太可能完完全全按照某一个最佳方案接种,而是产生很多种不同的排列组合。所以,最佳方案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家长要掌握科学接种疫苗的知识和攻略,遇到特殊情况随机应变,给宝宝争取到更加科学和合理的接种方案。”吐尔洪·木萨说,疫苗接种的目的是给孩子最全面的疫苗保护,最大限度地避免孩子罹患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建议家长优先选择联合疫苗(预防多种疾病的疫苗),例如大家熟悉的五联疫苗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小儿麻痹症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五类疾病。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