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国内首创!塔里木油田成功破解盐层卡钻解卡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4-13 12:29: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记者从塔里木油田获悉:该油田最新发明的“WSFW”盐层卡钻解卡新技术,在勘探实践中破解了盐膏层卡钻这个世界级的石油勘探开发难题。

正在钻进中的大北1402井。 塔里木油田供图

此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盐层卡钻无计可施的空白,为国内外事故处理提供了指南。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在为该发明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库车山前地层深处的盐膏层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具有极强的蠕变特性,如同人陷入沼泽中不能自拔,钻具在复杂盐层中作业时,极易因泥浆密度低、井漏等造成盐膏层缩径卡钻。统计显示,以往在盐膏层地区钻井的事故率是常规地层的3到5倍。

塔里木油田30年来一直寻求淡水浸泡快速解卡的方法,均未成功,国内外也无先进技术可以借鉴。

针对多年来盐层卡钻一直没有合适快速解卡方法的困境,塔里木油田不断创新,坚持跨专业一体化研究。工程技术人员结合盐膏层长期钻井经验与教训,最终找到了制约盐层解卡的三大技术难题,即油基泥浆条件下淡水与盐层接触困难、混窜严重、自由水活度低。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工程技术人员另辟蹊径,巧妙使用固井用冲洗型隔离液的特性,调整出具备不同功能的解卡液,最终发明出“WSFW”盐层卡钻解卡新技术。

博孜15井三开盐层钻至井深4608.60米完钻,通井到底时发生盐底井漏,在盐层井段起钻至井深4412米发生卡钻。根据“WSFW”方法成功处理盐层卡钻的先期经验,技术人员通过大量实验,多次调整、优化施工方案,运用特殊配方解卡液浸泡20小时后,成功解卡。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形成“五位一体”的配套集成“WSFW”解卡工艺规程。截至4月12日,塔里木油田自主研发的“WSFW”盐层卡钻解卡法,先后在大北9、博孜15、大北1402三口井解卡成功,累计节省钻井周期192天,节约费用3840万元。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