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民汉兄弟携手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54: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李老板,我的羊又下了6只山羊,2只黑的4只灰的,母羊和小羊都很健康,现在咱们有50多只羊了,另外,12头牛也很健康,你放心吧。”

“哈哈,达吾提,我就说我没看错人,你很会养牛羊,产仔高、存活率高,照这样发展下去,年底我们能赚不少钱呢……”

4月7日一早,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万克乔纳克村农民达吾提·玛木提给牛羊喂饲料,清点牛羊数量,拨通家住一师阿拉尔市李文轩的电话,聊起近况。

“今年第一年开始养,我能分红5万元就很好了,我们要感谢李老板帮忙,所以要好好喂养牛羊。”挂掉电话,达吾提·玛木提和父亲玛木提·麦麦提一边聊天,一边拿着草料撒给牛羊。

李文轩今年54岁,在一师阿拉尔市做农机生意,一直有发展养殖业想法,却因为没有场地等限制因素搁置,2020年12月,李文轩在微信群发了一条信息。“那条信息意思就是想找个合作伙伴,有足够场地,有一定养殖经验,合作发展养殖业,没想到达吾提就联系我了。”李文轩说。

达吾提·玛木提今年35岁,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看到李文轩发布的信息,他主动加了李文轩微信。

“我家有65亩棉花地,棉花地旁有圈舍,养了十几只羊,我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他不断向李文轩介绍自家情况,邀请李文轩到家中做客。2020年12月初,李文轩来到达吾提·玛木提家中,一家人热情招待了李文轩。“我感受到了达吾提一家人的真诚,养殖条件也不错,感觉这事儿可以干。”李文轩说。

李文轩和达吾提·玛木提渐渐达成养殖共识。所有投资费用李文轩出,达吾提·玛木提一家负责买饲料和喂养牛羊,赚到钱对半分。

李文轩先后几次以微信转账的方式给达吾提·玛木提转了20万元的养殖资金,让达吾提·玛木提一家购买了12头牛和30多只羊,加上达吾提·玛木提自家的十几只羊,现在他家成了村里养殖大户。

有一次,一只母羊下了两只小羊,其中一只不幸死了,达吾提·麦麦提赶紧拍了视频和照片后,给李文轩打电话告诉他情况。第二天李文轩请了兽医,带着兽药来到了达吾提·麦麦提家,与他讨论了羊生病的原因和今后注意的事项。

“本来以为羊死了,李老板会怪我,没想到他主动送药,还告诉我有风险大家一起担,这让我心里特别感动,也给我吃下了定心丸。”达吾提·麦麦提说。

在李文轩的帮助下,达吾提·玛木提家里的牛羊数量不断增加,一家人致富信心更足了。“国家给各种好政策,又有李老板和我合作搞养殖,今年的收入会超过往年,我一定要好好搞养殖,和李老板一起多挣钱,过上好日子。”达吾提·玛木提说。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朱靖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