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种棉花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49: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曾垂涛) “兄弟,我是艾合坦木·吐尔迪,给我再准备50亩地的棉花种子、地膜、二胺、尿素,钱我微信转给你,等会我就过来拉货。”3月30日,沙雅县海楼镇阿克墩村种植大户艾合坦木·吐尔迪,给做农资生意的兄弟李万和打电话订货。

艾合坦木·吐尔迪以前不懂种植技术,父亲留给他的50亩棉花地不仅不赚钱,有时还赔钱。

2017年,在艾合坦木·吐尔迪一筹莫展时,村委会帮他请来了镇里的技术员和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手把手教他种棉花。经过努力,2018年艾合坦木·吐尔迪种植的棉花喜获丰收,每亩地平均单产350公斤以上,当年净赚了6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艾合坦木·吐尔迪没有将挣来的钱拿去消费,而是作为发家致富的资本,又在村里承包了100亩地,扩大棉花种植规模,并将自家原先的50亩地扩大至100亩,另外的50亩地准备种植玉米发展养殖业。

最近,他又改变了想法,决定将50亩玉米地全部改种棉花。

记者来到艾合坦木·吐尔迪家时,他正在院子里的小方桌上抄写着什么,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着什么。院内的彩钢棚下停着一辆大马力拖拉机,两名工人正在调试地膜机和播种机。

拖拉机旁的3大卷2米多高的黑色管子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这是什么?”记者问。

“这是一种高质量的滴灌管子,用这个管子好几年都不用换,而且滴灌能配合施肥系统将肥料随着水源直接灌溉到农作物根部,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用这个还能随时调控滴水、滴肥的时间,不仅节水还省力。”放下手中的笔,艾合坦木·吐尔迪以一副行家的口吻向记者介绍。

“听说很多人种植棉花都采用膜下滴灌技术,棉花亩产至少达450公斤以上,再加上机械采棉,可节约50%—70%的灌溉费用,还可为我们在喷施农药、锄草等生产过程中节省劳动力,相比以前的种植模式一亩地能多挣很多钱,人还轻松。”艾合坦木·吐尔迪说。

对于今年棉花的收成,艾合坦木·吐尔迪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虽然棉花种植程序比较复杂,但只要投入到位,管理到位,肯定有好的收益,加上种植棉花政府还有补贴,我们又买了保险,这样肯定是稳赚不赔的。种棉花不仅让我交了很多好朋友,还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