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⑦】“新兵营”走出第一批“红色飞行师”

发布时间: 2021-04-08 12:23:00 来源:天山网

学员们编成互助学习小组,定下一条规矩:当天的课程必须当天搞懂,各互助小组包干负责,不准一个人掉队。贺军 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春华

空军少将袁彬生前写过一篇回忆文章《难忘的新疆航空队》,为我们再现了天山脚下一段红色的历史。

袁彬是我党我军培养的第一批飞行员,在抗美援朝战场,他率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三师创造了参战86天,击落55架、击伤8架美军飞机的战绩。毛主席亲笔疾书“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

袁彬是从“新兵营”“起飞”的,那里走出了我军的第一批“红色飞行师”。

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余部407名指战员到达迪化(今乌鲁木齐),被整编为总支队,因为政治形势的需要对外称“新兵营”。根据党中央把总支队办成多兵种的军事技术学校的指示精神,总支队决定利用盛世才军官学校里的教员设备和苏联教官,为我军培养现代化军事技术骨干。

那年秋,经中共中央批准,先后从总支队抽调25人,从延安选调19人,到新疆航空队学习,学员分成飞行和机械两个班。“当时所学的课程有《飞行原理》《飞机构造原理》《飞机力学》《航空发展史》等。”袁彬在文章中写道。而学员们的文化程度最高才是高小,他们要学习的却是大学课程,中间横亘的是一座几乎无法逾越的高山。

但他们翻越了,成功了!两个月后,学员们的理论考核全部在5级记分制的4分以上,震惊了新疆航空队的教官们,“这是航空队最好的一届学员!”只有学员们心里明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陈云说:“你们将是第一批红色飞行师,是红色空军第一批骨干,不要怕文化低,不要怕人家看不起,要有坚强的毅力,刻苦学习,一定要把技术学到手。”学员们编成互助学习小组,定下一条规矩:当天的课程必须当天搞懂,各个互助小组包干负责,不准一个人掉队。

“我们用爬雪山过草地的劲头来攻理论关。”袁彬这样回忆。1939年9月,周恩来赴苏联治病途经迪化时,专门听取了飞行班吕黎平、机械班严振刚的汇报,当他听到学员们已经能够操纵、维护两种飞机时高兴地说:“陈云同志做了件很好的事,将来建设我们自己的空军,有骨干、有种子了。”

经过4年学习,飞行班学员于1942年4月毕业,25名学员中有21人完成了学业。正当学员们继续留在新疆航空队巩固提升飞行技术时,盛世才公然反苏反共。1942年7月10日,航空队的中共学员被全部迁出,后被软禁,1944年11月被投入第二监狱。

在党中央的积极营救下,1946年7月11日,他们和新疆其他被关押的中共党员及家属胜利返回延安。9月20日,他们从延安奔赴东北,在那里创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所航空学校。

红色的种子最终长成参天大树。这批“红色飞行师”成为我党我军建设空军的重要基础,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军以上干部,为人民空军的成立和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其中,就包括后来曾担任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的袁彬。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